A醇功效是什麼

可能有的朋友對於「A醇」比較陌生,但提到「A酸」一定有許多朋友耳熟能詳,A酸用在肌膚上可以達到抗發炎、抑制皮脂分泌、幫助角質代謝和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等作用,是皮膚科醫生常開的處方籤之一!

A醇(Retinol / 視黃醇)跟A酸一樣都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功效跟A酸類似,它可以進入肌膚深層轉化為A酸,把老廢角質汰換掉,進而達到抗皺撫紋、延緩肌膚老化、緊緻毛孔等功效,相較於A酸需要經過皮膚科醫師診斷後開立才可使用,A醇由於刺激性比A酸低,可以運用在保養品中,近幾年在美妝界相當受歡迎,「抗老」、「痘痘肌保養」都離不開它。

那有什麼樣的A醇產品值得我們關注呢?【ERH 因艾希】雙A醇‧新生彈力精華液,ERH年輕實驗室經過546次實驗研發出2022新世代雙A醇,【PRO包埋技術新A醇】+【植物性類A醇(補骨脂酚)】聯手出擊,痛擊你的惱人肌膚問題,讓你使用後自戴濾鏡,展現迷人風采!

 

 

正確的A醇使用方式

  • 建議使用順序:清潔肌膚,上完化妝水過後,取適量塗抹於臉部及頸部肌膚或局部紋路處。(避免接觸眼睛及嘴唇,敏感肌使用時,建議少量多次、局部塗抹測試)
  • 建議使用頻率:逐步增加A醇使用,初期使用,建議先三天使用一次,待肌膚適應後,再逐漸增加次數至每天晚上使用。

關於A醇保養Q&A

誰可以使用A醇抗老保養品?

儘管A醇抗老保養品好處多(美白、抗老、改善毛孔粗大…等)、刺激性也較A酸低,但由於A醇經皮膚滲透依舊會分解成A酸,所以並非濃度越高越好,也有其副作用,在使用A醇保養品的初期,會有角質代謝變化,如肌膚脫屑、皮乾、緊繃、冒痘、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發生,還是需要依照個人皮膚耐受度來決定是否可以長期使用。

另外也有許多人關心A醇孕婦可以用嗎?一般來說不建議在懷孕過程中使用唷!因為A醇是維生素A的一種形式,它可能對正在成長中的嬰兒有害。

 

A醇不能跟什麼一起用?

就像我們剛提到的,A醇保養品並不是濃度越高就越好,當然也不是把所有的保養品疊加就會有1+1=2或>2的效果!在以下這些組合之下,也是很容易弄巧成拙的唷!

  • A醇+維他命C:A醇(視黃醇)跟維他命C都是屬於高度活性成份,當它們倆湊在一起的時候,很容易給肌膚帶來較大的刺激。
  • A醇+水楊酸或果酸:A醇會刺激細胞新陳代謝來去除老化跟受損的皮膚細胞,當它跟水楊酸及果酸這類去角質化的產品一起使用時就會導致乾燥跟刺激,進而傷害皮膚水度,還會增加皮膚對陽光的敏感性,更容易使皮膚受傷,因此才會有人建議在白天使用時可以搭配防曬霜,如果真的對兩款成份都有需求,會比較建議隔天或隔週使用。
  • A醇+A醇:再~次強調!適合才是最好的,而不是一昧地往上堆疊加量!尤其是對嬌嫩的肌膚而言更是重要,例如眼周的肌膚就是容易被過度刺激的部位,有許多朋友會在使用完全臉用的A醇產品之後,再用含A醇的眼霜做加強,殊不知這是種傷害!

使用A醇脫皮怎麼辦?

使用A醇的過程中,出現脫皮是種常見的副作用之一,A醇脫皮這個副作用往往會在一個禮拜內慢慢消失,此時要切記不要對正在脫皮的部位做抓、撕或摳等磨損破壞皮膚的動作,只要加強保濕並等待脫皮自然脫落就好,也要在脫皮過程中盡量避免去刺激它,上妝&卸妝都算唷!

 

使用A醇爆痘期多久?

使用A醇會增加皮膚代謝,A醇成分滲入皮膚後,會引起原先潛藏在皮膚底的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毛囊與角質代謝變化),這會讓原本隱藏在皮膚底下的發炎反應((長痘痘、粉刺、濕疹))傾巢而出,也是使用A醇後常見的副作用之一,也就是我們俗稱的「A醇爆痘期」!

但「A醇痘痘」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循序漸進的代謝。 短則1個月,長則超過3個月都有可能。

總結來說,A醇對於肌膚各種惱人問題都有很大的幫助,且無論是針對初老保養用作細小皺紋的對抗,或是青春美顏淨透更升級效果都極佳,想要抵抗紫外線侵襲、想要肌膚重現光彩—就讓A醇來當你的神隊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