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運動長痘痘嗎?是不是也常聽到人家說多運動、流汗可以幫助毛細孔打開,讓毒素、髒污排出,粉刺也可以代謝掉?流汗可以讓粉刺痘痘好的比較快?蒸臉流汗後,再冰敷可以讓毛孔縮小?這些言論基本上都不是從皮膚專科醫生口中說出的,以醫生角度而言,流汗對於痘痘粉刺肌膚是不利的,蒸臉也不會讓毛孔張開,冰敷更不可能縮小毛孔,現在就讓K編來好好幫大家上一課吧!

 

流汗排毒的錯誤迷思,長痘痘是因為觀念不正確

在臨床醫學上,「毛孔」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角質代謝異常導致阻塞,進而形成粉刺、痘痘、毛囊炎等問題,而流汗所排出的汗水是經由「汗孔」,和我們所知的長痘痘、爆粉刺的毛孔完全無關。

 

流汗可以排毒?

大量運動流汗後,排出的99%都是體內的水分,以及氯化鈉、鉀、鈣、尿素、乳酸及胺基酸等物質,目的主要是散熱,並沒有所謂的排毒,毛孔裡也不會有毒素需要排出。

 

運動會長痘痘?長痘痘原因是什麼?

因為運動流汗讓皮膚表面多了氯化鈉、鉀、鈣、尿素、乳酸及胺基酸等物質,當運動後沒有盡快清洗,這些物質停留在肌膚上,是會刺激皮膚和阻塞毛孔的,再加上運動流汗會讓皮膚表面溫度上升,你運動時應該會覺得身體越來越熱,當皮膚周遭溫度上升10度,皮脂腺分泌的出油量就會增加一倍。

 

蒸臉流汗不好嗎?

蒸臉也是利用熱氣讓皮膚溫度上升,跟運動流汗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當皮膚溫度上升,一樣會讓肌膚出油量增加,提升毛孔組塞的可能性,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情是,蒸臉不但不會讓毛孔張開,反而還會讓毛孔的開口腫脹,這時會讓已經因為溫度提升而增加的油脂更難排出。

 

簡單來說,蒸臉只會讓肌膚出油量提升,毛孔還更難將多餘的皮脂髒污排出,更容易長痘痘,同時讓肌膚屏障受損,長期下來也更容易變成酒渣敏感肌膚。

 

冰敷可以縮小毛孔?

冰敷只是讓因為溫度升高而受損的肌膚稍微緩解不適而已,在冰敷過後,肌膚只是回到加熱毛孔腫脹前的模樣,毛孔並沒有因此而縮小。

 

痘痘肌可以運動嗎?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當然推薦大家都適度運動健身,但礙於流汗、出油會讓粉刺痘痘好發,這裏K編提供一些皮膚管理專家的專業建議,讓粉刺痘痘肌膚也能盡情揮汗,同時減緩致痘機率。

 

痘痘肌膚運動建議一:降低溫度

熱氣容易使皮膚表面溫度上升,進而造成出油量提高,油脂分泌過度也是造成毛孔阻塞爆粉刺痘痘的因素之一,再加上流汗、悶熱(如:口罩戴一整天,肌膚不透氣)、潮濕環境、曬太陽、游泳池氯水對肌膚都是刺激,因此建議有粉刺痘痘困擾的人,可以盡量選擇在室內冷氣房、濕度低、不過度曝曬的環境下運動。

 

痘痘肌膚運動建議二:清潔肌膚

運動時如果有流汗,可以準備一條冰涼乾淨的毛巾將臉上的汗水擦掉,避免汗水停留在肌膚上太久,也順便讓肌膚降溫,結束後使用乾淨的冷水洗臉,確保肌膚維持乾淨清爽的狀態。若是游泳的話,游泳完也要立刻上岸清洗,不要讓氯水停留在肌膚上造成刺激。

 

痘痘肌膚運動建議三:日常護理

當然如果肌膚底子好,就比較不用顧慮太多,平常定期使用角質調理的產品,暢通淨化毛孔,當皮脂分泌旺盛時就能減緩粉刺生成的速度,可以嘗試使用酸類保養品,有助於油水平衡、減少出油量。

 

痘痘肌膚保養品推薦

 

20%杏仁酸煥膚美白精華液

粉刺痘痘專家ERH獨家研發,黃金比例20%濃度的杏仁酸,擦全臉粉刺、背部或屁股痘痘、甚至腋下暗沈都能有效改善,相較於其它果酸較親膚溫和,可以幫助改善粉刺、痘痘與暗沉瑕疵,除了杏仁酸明星成分外,更添加了維他命C與甘油,緩解煥膚後的肌膚乾燥不適,同時提亮膚色、淡化痘疤,已經是回購熱銷的痘痘神器。

 

AI‧舒醒健康精華液

粉刺痘痘肌膚其實就是不健康的皮膚狀況,皮膚表面菌落不平衡,身體必須要花更大的力氣恢復,更容易敏感、泛紅等不舒服。

 

因此從肌底平衡pH值,穩定膚況、調節油水平衡和恢復健康肌膚屏障是關鍵。ERH擁有專業肌膚管理團隊,結合最新科技將「活性益生菌」添加進精華液中,促進肌表菌群平衡,提升肌膚韌性,抵禦有害因子,舒緩受損不適肌膚,讓皮膚越擦越健康。

 

其實流汗運動長痘痘並沒有那麼嚴重,使用正確的保養步驟才是關鍵,如果都不流汗,但日常保養方式錯誤、使用不合適的保養品反而更容易長痘痘粉刺,這時就算每天都待在冷氣房也照樣會有肌膚問題,想維持健康美麗的肌膚,就繼續跟著K編一起學習正確保養法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