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脂酚?補脂骨酚?這新興的植物性萃取保養成分,到底是什麼?在抗老保養品中越來越常出現,還被稱作是A 醇 (維生素 A) 的替代品。 而且已經被證實同樣具有淡化細紋、改善膚色不均、斑點等問題,但又不像 A 醇具有光敏感性、容易造成刺激,在許多全球知名的保養品品牌中,也都已經開始研發出「補骨脂酚」的保養品囉!

 

補骨脂酚(Bakuchiol)是什麼?

 

補骨脂酚(Bakuchiol),又稱為「黑故子、懷故子、破故紙」,萃取自東南亞熱帶生長的豆科植物「補骨脂」(學名:Psoralea corylifolia),這種由植物的種子和葉子裡所發現的天然抗氧化成分,是目前植物界中價值最高的天然化合物,更在「阿育吠陀」的草藥療法內扮演重要角色。

 

補骨脂酚起源印度,是有效的抗氧化物,根據植物類別梵文紀載,印度人發現補骨脂可帶來的營養價值極高,後來逐漸被大量運用在印度及中國藥材中,除了可以明顯減少肌膚暴露於外在環境引起的色差,並且具備舒緩功效外,也由於補骨脂酚的分子結構與維生素 A 相似,也被稱為「植物性類 A 醇」。 綜合以上優點,讓補骨脂酚保養品陸續問世,並開始佔領植物抗老界,成為巨星級的高效保養成分。

 

補骨脂酚(Bakuchiol)功效?

 

美國皮膚科醫生Dr. Sheila Nazarian說:「補骨脂酚與視黃醇(A醇)相似,它可以觸發皮膚細胞的遺傳途徑,產生幾種類型的膠原蛋白,這些膠原蛋白對皮膚健康和抗衰老非常有用。」

 

改善衰老跡象 2014年《國際化妝品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補骨脂酚具有與視黃醇相同的膠原調節和基因修飾特性。 研究人員還讓參與者每天兩次0.5%的濃度,持續12週。結果顯示,細紋和皺紋、肌膚彈性、皮膚緊實度和日曬後的敏感受損都有很棒的保養效果。

 

補骨脂酚功效一:抗老化

隨著年紀增長,發現皮膚開始出現細紋皺紋、鬆弛、下垂的視覺感受,那是因為膠原蛋白合成速度愈來愈慢,你會容易感覺到肌膚不再如年輕時豐潤飽滿,嬰兒肥也會逐漸消瘦。而「補骨脂酚」有助於提升肌膚的豐盈、彈潤感,經研究顯示,在塗抹12週補骨脂酚精華液後,使用者肌膚彈性、緊緻度都能有所成長。

 

補骨脂酚功效二:減緩粉刺痘痘

補骨脂酚含有雌激素的相似結構,可以調節皮脂分泌,達到控油、油水平衡的效果,進而降低粉刺痘痘的堆積和生成機率。對於皮膚表面毛囊、皮脂腺等,容易產生細菌致痘(痤瘡丙酸桿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等問題,都具有良好的保養作用。

 

2011年在Cosmetics & Toiletries中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使用1%的補骨脂酚,六週後可以減少57%的暗瘡。研究人員還將其與2%的水楊酸進行了比較,後者僅使暗瘡減少了48%。

 

補骨脂酚功效三:改善色素沈澱

2014年研究和2019年研究均發現,0.5%的補骨脂酚在12週內每天使用兩次後,可顯著減少色素沉著。再根據2010年在《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和生物化學》中的一項研究表示,它可通過抑制黑色素的產生而在黑斑上起作用,甚至可能比熊果苷更有效。

 

補骨脂酚可以抑制黑色素生成的酪氨酸酶,相比於另一種美白成分(熊果苷)來的更加明顯有效,具有天然抑製黑色素的效果成分,能有效緩解發炎後皮膚留下的黯色素沉澱,在同時效果下,可以明顯減少痘痕、痘印的增生。

 

補骨脂酚(Bakuchiol)和A醇(Retinol)的差別?可以一起用嗎?

 

看完上述內容,應該很明顯知道,補骨脂酚常被認為是取代A醇(維他命A)的天然成分。兩種成分被視為能夠相互取代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讓皮膚有全方位的改善,但是補骨脂酚所扮演的角色又不完全像維他命A,A醇也有能和補骨脂酚相輔相成之處。

 

這兩種成分皆能有效淡化細紋、皺紋和一些肌膚老化跡象,使肌膚散發光彩,值得注意的是,科學研究顯示,將補骨脂酚和A醇這兩個成分搭在一起,效果會更出色!主要原因在於補骨脂酚能發揮極佳的鎮靜和穩定功效,既能讓A醇盡情發揮,又能同時提高肌膚對A醇這個已被廣為研究成分的耐受性,比起單純使用A 醇容易引起刺激敏感,這個黃金組合優秀又相對溫和的抗老效果令人驚艷,對於皺紋、深色斑點、和失去彈性等肌膚問題都能提供顯著的改善。

 

補骨脂酚(Bakuchiol)和A醇(Retinol)同時使用的絕佳保養功效

 

補骨脂酚和A醇可說是黃金組合,擁有相似卻又獨特的成分優勢,除了能帶給肌膚出色的抗老功效,讓肌膚更健康、恢復年輕活力外,這個黃金組合還可以提升你目前使用的保養品成效,包括能夠進一步緊實肌膚、改善皺紋、明亮膚色、並修復因環境傷害所造成的老化跡象。

 

補骨脂酚推薦同時與A醇一起使用的原因如下:

 

  1. 補骨脂酚能補充維他命 A 的抗氧化能力,減緩肌膚因環境壓力和傷害造成的老化,同時強化肌膚屏障的健康。
  2. 補骨脂酚經研究實證,有助於穩定A醇和常用於A醇保養品的成分,如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和三辛甘油脂(caprylic triglyceride)。
  3. A醇是很難保持穩定的成分,而補骨脂酚正好可以延長A醇的作用時間,直到A醇因暴露於空氣、陽光下而分解,作用時間更長的話,皮膚就可能會看到更好的效果。
  4. A醇雖然相較於A酸溫和,但仍有部分使用者會產生敏感反應,需要時間建立肌膚耐受度。而補骨脂酚的舒緩特性能增強肌膚對A醇的耐受性,如此一來,容易對A醇產品有敏感反應的人,將補骨脂酚和A醇併用能避免出現敏感或脫皮的現象,且能獲得相似甚至更好的抗老功效。

 

補骨脂酚精華液推薦

現在確定補骨脂酚可以和A醇一起使用,而且效果更好!你是不是想問:那有推薦的補骨脂酚精華液嗎?當然有!

 

雙A醇‧新生彈力精華液

ERH年輕實驗室經上百次研發測試,終於推出獨家雙A醇配方,有別於市面上的A醇保養,利用植物性類A醇補骨脂酚,搭配最新包埋科技的A醇相互作用,讓補骨脂酚和A醇共同帶來明顯功效,並有效提升A醇的穩定性和高效作用,同時減緩肌膚刺激性,讓皮膚在使用時舒適度提升,體驗更有效溫和的緊緻效果。

 

這個黃金組合還可以提升你目前使用的保養品成效,包括能夠進一步緊實肌膚、改善皺紋、明亮膚色、並修復因環境傷害所造成的老化跡象。最後,為了讓這些護膚成分達到最佳的肌膚保養效果,請記得在白天做好防曬,擦上防曬乳或戴遮陽帽來保護肌膚喔!

 

參考資料:

Panacea to several maladies, 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Botany Available online 2 February 2022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180, 289–296, February 201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947134/

Oncotarget, March 2016, pages 14,616-14,62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447173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14, pages 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