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保濕成分除了玻尿酸、角鯊烷、凡士林之外,「神經醯胺(Ceramide)」也是近年來備受喜愛的保養成分,神經醯胺保養品無論在修護肌膚和提升保水感,甚至到改善乾燥脫皮、舒緩敏弱,都有明顯的效果。如果你還不認識、或者害怕有副作用?這篇文章將以專業的角度告訴你,神經醯胺功效可以給予肌膚超乎預期的極大好處。

 

神經醯胺是什麼?

神經醯胺(Ceramide) 又被稱為賽洛美或分子酊、分子釘,是皮膚表皮最外角質層細胞間脂質分子組成的重要成分,佔了本身角質層內約 50%,也就是肌膚屏障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同時具有親水與親油的特性,健康的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的主要包含神經醯胺、脂肪酸及膽固醇三種脂質,有助於增加肌膚柔軟度與保水能力、防止水分流失,並提升肌膚防護力,減緩外在環境所造成的傷害與刺激。

 

簡單來說,神經醯胺一種天然存在於肌膚角質層中的「生理性脂質」,對於皮膚外觀、肌膚老化和對環境壓力的反應方面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且人體皮膚的神經醯胺也會隨著時間而流失,進而使肌膚屏障的能力下降,目前市面上多數神經醯胺保養品,以人工合成類神經醯胺(Pseudoceramide)為主,少部分則來自植物萃取。具有與神經醯胺相似的結構和特質。

 

神經醯胺Ceramide功效一:修護肌膚屏障

神經醯胺有助於形成保護肌膚免於外在傷害的屏障,例如:環境髒污、乾燥寒冷等刺激,簡單將神經醯胺比喻成在搭建房子時,添加的紅色磚頭和磚頭中間的水泥,磚塊就是皮膚的細胞,神經醯胺就是形成保護膜鎖住水分的結構方式,抵禦外在環境刺激帶給肌膚的壓力,將肌膚細胞緊緊的抓牢的特性,保持健康肌膚的完美構造。

 

神經醯胺Ceramide功效二:強效保濕鎖水

當皮膚屏障沒有足夠保護力時,保持肌膚水潤飽滿的水分就會蒸發到大氣中,造成 TEWL(經皮水分流失),使皮膚脫水。神經醯胺能將水分鎖於肌膚中,防止肌膚乾燥和脫皮不適,修護受損的皮膚。

 

神經醯胺Ceramide功效三:舒緩敏弱肌

患有皮膚乾燥或痤瘡、濕疹和酒糟鼻等疾病的皮膚,真皮中層的神經醯胺含量基本上都低於健康肌膚,這會導致敏感性和皮膚炎症,使肌膚出現搔癢、泛紅、脫屑等情況。塗抹神經醯胺保養品,有助於緩解不適,同時幫助肌膚重建健康光彩。

 

神經醯胺Ceramide功效四:抗老化

經研究顯示,長期使用神經醯胺保養品的肌膚,能使皮膚更飽滿、更緊緻,對老化和環境破壞的問題有改善效果。高效的神經醯胺可以搭配其他成分一起使用,因此很容易融入日常保養步驟,像是與菸鹼醯胺(維他命B3)、維他命B5、A醇和玻尿酸結合,以實現膚質的提升。

 

神經醯胺副作用?

 

神經醯胺Ceramide屬於成本較高的生理性脂質,作為天然的保濕修護成分,不易造成過敏、溫和不刺激,基本上只要適當使用,不太會有副作用產生,尤其適合敏弱肌膚保養,提升肌膚屏障的穩定和保護力,即便是痘痘肌膚和油性肌膚,都很適合使用神經醯胺保養,也適用於年長肌膚和長期風吹日曬的受損肌膚,隨著肌膚障壁變得脆弱,造成乾燥、粗糙、皺紋、敏感、泛紅和脫皮,將添加神經醯成分的保養品加入日常護理,恢復原有的彈性光滑。

 

皮膚乾燥如何改善?

 

肌膚一旦乾燥缺水,就代表守住肌膚的保水能力不足,特別容易發生在肌膚敏感脆弱、或乾燥寒冷的季節,因此想改善皮膚乾燥,就必須增加肌膚的含水量、減緩水分流失的速度。而要想達到保濕功效,就必須從「肌膚屏障」說起,也就是位在肌膚表皮最外層的角質層,這層皮脂膜由肌膚分泌的皮脂和脂質細胞等組成,能夠幫助肌膚鎖水、防止水分流失,一旦遭到破壞,就容易造成皮膚乾燥、敏感不適的問題。

 

玻尿酸和神經醯胺兩種保濕成分,前者是用來補水的保濕因子,後者則是防禦水分蒸發的脂質,當兩種成分相輔相成,就像是美白需要搭配防曬的產品才能避免曬黑及美白效果提早達成,神經醯胺和玻尿酸也是如此的作用。

 

神經醯胺保養品:絕對修護保濕精華油

富含四種高濃度神經醯胺,有別於市售頂多只有三種,更能針對不同因素造成的乾燥、敏弱一一修護,結合玻尿酸高保濕配方,親膚性極佳,給肌膚全方位的滋養,同時下重本添加德國專利Evonik成分,更有助於快速修復肌膚屏障,提升肌膚彈性透亮感,並維持健康的皮脂膜,改善因乾燥缺水造成的暗沈、細紋、乾癢、敏感不適,達到絕佳潤澤功效,還原肌膚嫩透飽滿。

了解更多 => 神經醯胺保養品:絕對修護保濕精華油

 

根據《美國皮膚醫學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上所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給24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使用一種以神經醯胺(Ceramide)為主要成份的護膚品,大多數患者在使用後的三週內,症狀明顯改善。 除了有優異鎖水保濕功效外,也能被運用在粉刺痘痘的保養流程中,因目前粉刺痘痘常用的治療藥物,例:A酸、外用抗生素等,容易伴隨著脫屑、乾癢、刺激等副作用,使得堅持治療變得非常困難。而這些皮膚醫學專家認為,治療期間搭配含有神經醯胺的保濕劑,可以有效幫助減緩或抵消這些副作用,並幫助患者堅持治療痤瘡的療程。

 

參考資料:

Chuck W. Lynde, Anneke Andriessen, Benjamin Barankin, Gillian De Gannes, Wayne Gulliver, Richard Haber, Catherine Mccuaig, Poonam Rajan, Sandra P. Skotnicki, Richard Thomas, Jack Toole, Ron Vender, “Moisturizers and Ceramide-containing Moisturizers May Offer Concomitant Therapy with Benefits.”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2014 Mar; 7(3): 18–26.

Moore, D. J. and Rawlings, A. V. “The chemistry, function and (patho)physiology of stratum corneum barrier ceramid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39, 366–372 (2017). Bergfeld, W. F. et al. “Safety assessment of ceramides as used in cosmetics.” 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 May 16, 2014. t’Kindt, R. et al. “Profiling and characterizing skin ceramides using reversed-phase liquid chromatography-quadrupole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Analytical Chemistry 84, 403–411 (2012). van Smeden, J. et al. “Combined LC/MS-platform for analysis of all major stratum corneum lipids, and the profiling of skin substitutes.”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1841, 70–79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