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敷化妝水有效嗎?濕敷化妝水步驟與方法有哪些呢?濕敷化妝水就像敷面膜一樣,能迅速為肌膚補水。但濕敷化妝水也有訣竅,ERH 告訴你濕敷前的三大關鍵,避免濕敷錯誤臉更乾!

為什麼要濕敷化妝水?適合哪種人?

濕敷化妝水一直是許多人在妝前愛用的小秘訣,尤其現代人生活忙碌,當你嫌敷面膜太花時間,卻又想快速變漂亮,這時以沾滿化妝水的化妝棉濕敷上臉,只要短短3到5分鐘,皮膚就能夠迅速將精華吸收、補充水份,重現彈潤並充滿光澤的肌膚狀態。所以如果你有以下狀況:

  • 需要妝前急救
  • 趕時間,想快速保養
  • 容易脫妝
  • 肌膚乾燥、脫皮

那你就特別適合這種快速有效的方式,且濕敷一直是許多女星保持肌膚透亮的秘密,想擁有跟他們一樣亮眼的膚質,不妨先從濕敷化妝水開始!

濕敷化妝水4大步驟

既然已經知道濕敷化妝水的好處和適合對象,那麼到底要怎麼濕敷才正確呢?如果濕敷方式不對,還很有可能讓你的臉越敷越乾,因此今天ERH訪問了皮膚營養專家宋美蒔,現在就讓編輯來告訴你正確的濕敷流程,只要依照以下步驟,就可以簡單完成濕敷化妝水的保養,輕輕鬆鬆幫你打造透亮美肌。

濕敷化妝水

步驟一: 挑選親膚性佳、延展性高、服貼度好化妝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濕敷的化妝棉會直接親吻你的肌膚,所以在挑選化妝棉材質上非常重要,以親膚性佳、延展性高、服貼度好,並且較不易起棉絮的純棉款式是最為推薦的。而除了一般的化妝棉,市面上也有專門為濕敷化妝水所研發的面膜錠,或是可撕式的五層棉片可供選擇,在用量上就可以比一般化妝棉更加節省。

濕敷化妝水

步驟二: 將化妝水直接倒在化妝棉,整張化妝棉都必須要完全浸濕

平常擦化妝水時,大部分的人都是直接將化妝水倒在手上後輕拍臉部,或是倒一些在化妝棉後輕輕擦拭,那濕敷的時候呢?其實只要將化妝水直接倒在化妝棉即可,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整張化妝棉都必須要完全浸濕,才能有足夠的精華密集滋養皮膚,而如果沒有完全浸潤的話,就很有可能因為太乾而讓濕敷效果大打折扣。

*編輯小秘訣:把化妝棉對折成小方形再倒化妝水,可以更快將化妝棉浸潤,並且確保整張都有均勻沾濕,同時也可以節省化妝水的用量。

濕敷化妝水

步驟三 : 分區濕敷,分別貼在額頭、鼻子、下巴以及雙頰

通常建議使用5片化妝棉來將全臉敷滿,分別貼在額頭、鼻子、下巴以及雙頰。而輕拉化妝棉可以讓面積變得更大,來因應不同的臉型,並且敷法跟敷面膜相同道理,眼睛和嘴巴一般都會留空,不需要刻意濕敷保養。

濕敷化妝水

步驟四 : 保養鎖住水分

濕敷時間只需要靜待3~5分鐘,即可將化妝棉通通取下,並輕拍臉部幫助精華全部吸收後,就可以依照個人習慣進行後續的精華液、乳液、乳霜和精華油的保養步驟。而化妝棉上殘留的化妝水也不要浪費,可以拿來擦拭耳後、手肘、膝蓋和腳踝等較容易忽略的小細節,讓全身從頭到腳都能水嫩透亮。

濕敷化妝水時間很重要︱3大關鍵要注意

而濕敷化妝水看似簡單,但其中還是有一些關鍵的,注意到這些小細節,才能讓濕敷化妝水達到最佳作用,下面編輯就列出了3大關鍵要點,一起來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吧!

濕敷化妝水關鍵1:看成分挑選化妝水

無論品牌或價格,有些化妝水添加了人工香料、酒精、色素、酸類(如:水楊酸、果酸、杏仁酸)、乳化劑、防腐劑等成分,若以濕敷的方式加速吸收,就很可能讓肌膚產生不適的狀況,因此編輯建議在選擇要濕敷的化妝水時,盡量避開以上成分,才能安全、有效地達到美肌效果。


濕敷化妝水關鍵2:濕敷黃金時間

濕敷能夠迅速為肌膚補水、減緩乾燥現象,特別適合趕時間又想敷面膜的人,但要注意的是,敷太久是會容易造成反效果的!因此建議濕敷時間以3~5分鐘即可,因為當化妝棉敷到乾掉時,反而會讓你越敷越乾!


濕敷化妝水關鍵3:濕敷完多做這一步

濕敷後的角質層水分快速增加,皮膚會變得保水透亮,但重點是要鎖住這樣的狀態,尤其是乾肌或敏弱肌膚,在使用安全溫和的化妝水濕敷後,請務必使用鎖水的產品,像是乳液、乳霜、精華油這類的保養品,以維持Q彈潤澤的膚質。

濕敷化妝水常見Q&A

而關於化妝水濕敷的保養方式,想必你也聽過、看過很多相關的「撇步」,究竟哪些是真的、哪些是不必要的呢?下面編輯就來幫你大解密。

Q1:化妝水冰過比較好?

你是不是也聽過很多人都說:「化妝水就是要冰冰箱阿!」但編輯跟你說,其實一般常溫的化妝水即可,而使用冰過的化妝水則是更有利於舒緩,尤其在炎炎夏日曬的肌膚紅紅的,或肌膚敏弱不適時,濕敷上冰涼的化妝水會讓皮膚比較舒服。

Q2:肌膚敏弱不適時可以濕敷嗎?

如果不適的原因是由乾燥缺水引起,這時濕敷化妝水就會有非常好的補水效果;但若是正在過敏中的肌膚,則建議聽從醫生指示吃藥、擦藥,待肌膚回到穩定的狀況再進行濕敷。

Q3:用濃稠的化妝水會更保濕嗎?

其實不一定,有些化妝水的質地濃稠是因為添加了增稠劑,只是增加厚重感,對護膚並沒有幫助。若想達到深層的保濕鎖水功效,挑選有效又安全的保濕成分才是解決之道,並且記得於濕敷後搭配精華液、乳液、乳霜或精華油將養分鎖住。

Q4:濕敷化妝水可以取代面膜嗎?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要看對肌膚的需求,通常濕敷化妝水可以在短時間達到敷面膜的急救保濕效果,迅速為肌膚補充水份,但是有些面膜具備特殊材質(如:石墨烯面膜、隱形面膜、泥膜、凍乾式面膜等),針對緊緻導入、吸附髒污、加強修護、舒緩和清潔等擁有更卓越的功效,是無法被取代的。

Q5:每天都可以濕敷嗎?

可以,選擇成分安全溫和的化妝水,在每天上妝前簡單濕敷3~5分鐘,不但能讓肌膚恢復光采飽滿,同時也能讓妝容更加服貼。但要特別注意化妝水的挑選,如果化妝水含有酒精、酸類煥膚成分、人工香料色素等,則不建議每天濕敷使用,以避免肌膚產生敏弱不適的現象。

濕敷化妝水推薦︱機能水一瓶搞定所有困擾

難道濕敷只能達到一種功效嗎?如果你也在追求快速保養,想尋找一瓶就能搞定肌膚困擾的化妝水,那編輯就非常推薦你試試這款,單擦即可喚醒肌膚活力,濕敷讓明亮感達到發光燈泡級的ERH透皙明亮喚采機能水!它擁有以下5大特色:

  1. 不含多種刺激成分
    它不添加人工色素、香料、酒精、Paraben防腐劑、有害界面活性劑、酸類等成分,敏弱肌膚也能安心使用。
  1. 一瓶解決大多數人的肌膚困擾
    想同時達到多種功效,不需要濕敷各種化妝水,選擇透皙明亮喚采機能水,就能幫你通通搞定。
  1. 賦予肌膚青春能量
    富含藍銅胜肽、輔酶Q10等有效成分,能為肌膚補充滿滿青春能量。
  1. 補水好給「麗」
    搭配獨家專利長效保濕因子γ-PGA(納豆菌膠)及小分子玻尿酸,為乾燥肌膚補水,幫助肌膚維持彈性、活力和美麗。
  1. 添加嚴選植萃成分
    嚴選甘草、蘆薈、洋甘菊三大天然植萃成分,提升防護力。

且機能水的質地水潤好吸收,即使濕敷完也不會感到悶住或黏膩,還同時具有前導精華、肌底液的功能,能提升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度,在濕敷機能水後使用乳液、乳霜和精華油等產品,更能達到美肌加倍,重現煥亮細緻好膚質,你還在等什麼,現在就趕緊到官方網站為自己選購一瓶ERH透皙明亮喚采機能水,幫肌膚急救保養一下吧!

若想看更多化妝水推薦,則可以參考這篇:【化妝水推薦】保濕化妝水選購前必看!精選4款超人氣化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