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皮膚就開始龜裂、脫皮、粗糙、乾癢難耐,尤其乾性肌膚缺油又缺水,洗完臉後緊繃的感覺更是不舒服!擦了玻尿酸卻不夠保濕,聽說神經醯胺可以減緩水分流失,乳油木果油滋養修護超有感?冬天的保濕產品推薦來了,今年一起對抗皮膚乾燥,守住保濕透亮的肌膚!

皮膚乾燥的原因?

一到冬天就想到要保濕,而「保濕」以肌膚原理解釋,簡單來說就是守住肌膚的保水能力,在乾燥寒冷的季節,想辦法增加肌膚的含水量、減緩水分流失的速度,進而改善皮膚乾燥的情況。而要想達到保濕功效,就必須從「肌膚屏障」說起,也就是位在肌膚表皮最外層的角質層,這層皮脂膜由肌膚分泌的皮脂和脂質細胞等組成,能夠幫助肌膚鎖水、防止水分流失,一旦遭到破壞,就容易造成皮膚乾燥、敏感不適的問題。

 

而會讓肌膚保護膜受損,導致皮膚乾燥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區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外因性因素多半容易察覺,能從肌膚乾燥狀況明顯看出,包含:

 

皮膚乾燥外在因素一:過度清潔

我們的皮膚真的沒有那麼髒,不需要使用到強效清潔的產品,有些清潔力太強的洗面乳、潔面皂會過度帶走油脂,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這時就會加速水分流失,讓皮膚在洗後出現乾燥、緊繃甚至脫皮的情形,因此建議選購溫和、低刺激的潔面產品,讓洗臉同時依然能保有肌膚天然屏障的健康。

 

皮膚乾燥外在因素二:環境乾燥

氣候變遷,環境溫度和濕度的變化也會影響皮膚狀況,當天氣寒冷、濕度低的時候,肌膚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會減少,尤其在秋冬時能明顯感受到皮膚乾燥,這時適度塗抹保濕產品,有助於鎖住水分,減緩乾癢不適。

 

皮膚乾燥外在因素三:水溫過高

使用太熱的水洗臉、洗澡,容易對肌膚造成刺激,進而使皮膚的保護膜受到影響,流失天然皮脂導致肌膚乾燥,因此洗臉水溫建議維持在攝氏25∼30度之間最好,且在清潔後立刻擦上保濕產品,都能幫助皮膚修護。

 

而內因性因素即是從體內本身影響,例如:

 

皮膚乾燥內在因素一:生活習慣

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疲勞和壓力等,身體缺乏休息除了影響健康外,也會讓皮膚出現乾燥、粗糙、脫皮等問題,所以美容覺還是很重要的。

 

皮膚乾燥內在因素二:賀爾蒙和年紀

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的出油量會下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熟齡肌都需要更滋潤的保濕產品來改善乾燥、缺水的困擾,而內分泌的變化也會造成膚質的轉變,像是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的賀爾蒙調整,膚況也變得不一樣。

 

皮膚乾燥內在因素三:疾病或藥物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某些疾病或特殊藥物,例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濕疹、皮膚炎等,都可能出現皮膚乾燥的副作用。

 

乾肌保養法則

乾性肌膚的保濕需求,相較於其他類型的肌膚更大,皮脂膜也相對比較脆弱,因此溫柔善待肌膚很重要,使用溫和有效的保濕產品,能減緩肌膚乾燥刺激,如果想長期維持肌膚健康平衡,從日常的保養就必須下足功夫。

 

乾肌保養法則一:營養均衡

既然肌膚健康和身體密切相關,每天補充足夠的營養和水分,也是維持肌膚屏障防止水分流失的好辦法,除了營養豐富的蔬菜水果和飲用水外,適度攝取堅果、酪梨等油脂也是很棒的。

 

乾肌保養法則二:適度保濕

洗臉後,臉部微濕時就可以擦上保濕產品,加速護膚品的吸收,在使用化妝水、精華液之後,也要記得擦上鎖水的保養品,像是精華油、乳液或乳霜等含油類產品,有助於修護肌膚、潤澤滋養,達到補水、保濕、鎖水的功效。

 

乾肌保養法則三:正確合適的產品

日常保濕保養品必須以溫和有效為主,減少所有可能傷害肌膚的成分,只給肌膚真正需要的營養,像是藍銅胜肽、神經醯胺、乳油木果油、荷荷芭油、胺基酸、維他命B3等,都是很好的保濕修護成分,如果還想要達到抗老、緊緻、減緩細紋功效的話,搭配補骨脂酚、A醇一起使用,都能給肌膚絕佳的保養效果。

 

乾肌保養法則四:環境調整

在油性肌膚保養文章中提過,氣溫升高會讓肌膚出油量增加(延伸閱讀:油性肌膚還要保濕嗎?對抗粉刺痘痘:油水平衡很重要)而秋冬氣溫降低,或是夏天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都容易讓肌膚出現缺水乾燥的情形,這也是多數人在冷氣房容易脫妝、起屑的原因,因此除了加強保濕護膚之外,也可同時調整空調溫度,或是放一杯水在桌上增加濕度,避免皮膚乾燥。

 

保濕產品推薦

 

絕對修護保濕精華油

親膚性極佳的明星成份神經醯胺,給肌膚全方位的滋養,四種高濃度快速修護乾燥,同時添加德國專利Evonik成分,幫助修護肌膚屏障,維持健康的皮脂膜,改善因乾燥缺水造成的細紋、乾癢、敏感不適,達到絕佳保濕功效,重現肌膚柔嫩飽滿。

 

絕對完美熬夜霜

使用於保養流程最後一步驟,添加乳油木果油、維他命B5、類蛇毒胜肽等有效成分,完美鎖住肌膚水分和精華,於夜間使用能密集滋養肌膚,高濃度富勒烯幫助改善暗沈、粗糙,好吸收的奶油狀乳霜質地,高度滋潤保濕,一夜醒來感受水嫩光滑,特別推薦乾性、敏感肌、初老肌膚使用。

 

若想進階提升護膚功效,「美國FDA」核可認同的A醇肯定是首選。

 

雙A醇‧新生彈力精華液

針對皮膚老化、黯淡無光、缺乏彈性、細紋皺紋、乾燥粗糙、粉刺痘痘等,ERH實驗室研究打造獨家配方,搭配科技高活性雙A醇的精緻包覆技術,以PRO包埋技術融合補骨脂酚,能減緩市售常見A醇的刺激性,乾肌使用時可在A醇吸收後,搭配含有玻尿酸、透明質酸、神經醯胺、乳油木果油等成分的保濕產品,想要延緩肌膚老化、重現保水光澤肌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