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酸好處有哪些?兩大特色成為保養品寵兒

在了解杏仁酸的好處有哪些之前,我們要先來知道什麼是杏仁酸果酸差别究竟是什麼?

 

杏仁酸(Mandelic Acid)又稱扁桃酸,萃取自苦杏仁(Bitter Almonds),是唯一帶有苯環的親脂性果酸,屬於果酸(AHA)的一種。那麼什麼又是果酸呢?我們來看一下果酸的特色!

 

果酸(AHA),是多種天然蔬果酸類的泛稱,在保養品中果酸最主要的功效是作為化學性角質脫落劑,具有「去角質」以及「保濕」的兩種功能,因此被廣泛應用在美容保養的領域中,來加速肌膚表皮細胞的更新達到煥膚的作用。

 

保養品 特色
果酸
  • 多種天然蔬果酸類的泛稱
  • 經常被用來改善痘痘、粉刺、痘疤、黑斑
  • 大多數果酸具有水溶性的特性,可以用來保濕、滋潤肌膚
  • 分子量較小,可以深入肌膚深層代謝老廢角質、淨化毛孔、使肌膚光滑
  • 具有光敏感特性,使用後要避免陽光曝曬並加強做好防曬
杏仁酸
  • 可以改善這些問題:角質老化、粉刺、毛孔角化、痘疤、色素沈積、淡化細紋效果、暗沉、痘痘、死皮、硬皮
  • 有部分抗菌、抗痘效果
  • 具親脂性,比起果酸相對溫和

 

所以看過果酸及杏仁酸功效之後,我們可以說杏仁酸的性質,跟多數果酸是接近的,具有改善角質老化、毛孔角化、改善痘疤、改善色素沈積、淡化細紋這類的效果,也具備部分的抗菌、抗痘效果,又因為分子量較大及親脂性,導致杏仁酸大多作用於肌膚表面的角質層,不會滲入真皮層,刺激性較低、也比較不容易產生過敏,是較溫和的酸類保養品。

 

杏仁酸Q&A懶人包|解決妳對杏仁酸的疑難雜問!

 

杏仁酸有副作用嗎?

杏仁酸是可能會有副作用的(因每個人的膚質、體質而有所差異),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過度刺激皮膚(輕微脫皮和泛紅敏感),以及敏感肌膚的人出現過度化學性去角質的情況,還有很多人都會關注的「爆痘問題」有些朋友會在使用的初期出現較多的粉刺或痘痘,不過這樣的狀況通常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改善,因為毛孔正在調理代謝,屬於正常現象唷!

 

如何使用杏仁酸?杏仁酸可以天天用嗎?

杏仁酸多久用一次?杏仁酸可以幫助去除肌膚老廢角質、減少暗沉,長期使用還能維持肌膚健康,是可以每天使用的!但就像前面所說,每個人的膚質有所不同,如果是皮膚較為乾性的朋友,可以採用做一修一的保養方式,同時無論是不是天天使用,都要注意保濕唷!在剛開始接觸使用時可以先以2~3天一次的頻率確認自己肌膚的承受度,若都沒有問題或是敏感狀況,就可以安心使用,亦可針對嚴重粉刺痘痘的部位加強處理唷。

 

杏仁酸爆痘怎麼辦?

就像我們上面有提到的,杏仁酸有助於角質代謝,所以使用酸類保養品爆痘或是輕微脫皮都是正常現象,這是因為毛孔正在調理代謝,在角質加速更新時讓它更早冒出來,但如果持續使用爆痘的情況沒有消退反而加重,就很有可能是產品不適合唷。

 

杏仁酸濃度越高效果越好嗎?

答案是不會~~~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杏仁酸濃度不是越高越好,pH值才是影響杏仁酸功效的觀念,基於法規、安全性和效果宗和考量,杏仁酸的pH值在3.5~4左右是最適合的。ERH的20%杏仁酸煥膚美白精華液獨家設計濃度黃金比例,讓使用者在皮膚有感之餘也能兼顧各方面安全性,讓居家保養更輕鬆享受。所以如果原本濃度的杏仁酸保養品對肌膚改善已經有成效,持續使用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加強濃度,有可能會適得其反唷!

 

杏仁酸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根據衛福部合法果酸/杏仁酸,需注意的事項有下列七大項!

 

  1. 每個人的肌膚耐受度不同,皮膚敏感者,使用前應先做皮膚敏感測試
  2. 注意當皮膚有損傷、傷口或紅腫時不得使用
  3. 嬰幼童不宜使用
  4. 皮膚有異常現象應立即暫停使用
  5. 皮膚若持續紅腫或不適應立即就醫
  6. 使用後須使用防曬劑、穿著保護衣物,一星期內避免陽光曝曬,避免增加皮膚對陽光敏感及曬傷

 

看完以上是否有發現以往自己對杏仁酸的觀念有些迷思有被更新了呢?其實美種保養品都有自己獨特的效果,選對和使用正確的觀念來使用保養才能發揮該成分的功效,所以在下次使用保養品前,一定要先了解徹底才能事半功倍唷~

 

杏仁酸推薦:

20%杏仁酸煥膚美白精華液

上市首日3000瓶搶購一空!業界最有感No.1杏仁酸,獨家黃金比例20%濃度,毛孔粗大、粉刺痘痘、黯淡粗糙、油水不均等瑕疵問題肌一瓶解決,立即見效,達到暢通毛孔、提高肌膚光澤,並調理肌膚油水平衡,讓肌膚透亮細緻,最適合肌膚吸收的ERH20%杏仁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