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抗氧化」的討論越來越熱絡,無論是醫學上針對抗老化和疾病為目標,或是美容、保健食品等用途都會聽到抗氧化功效,但是抗氧化究竟是在對抗什麼呢?現在就讓十藝小助教來告訴你。

什麼是氧化?我們為什麼會氧化?

氧化是一種化學反應,最常聽到的像是蘋果切開接觸空氣一段時間後會慢慢變更黃、或是925純銀的耳環接觸空氣中的水分而開始氧化變黑等,這些都是自然物質中常見的化合現象,而我們的身體也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氧化反應,只要你還在呼吸,每吸一口氣,大部分的氧氣會跟細胞內的粒線體、脂肪以及醣類結合後提供我們能量,這是一個氧化的過程,而在產生能量的同時也會產生一種叫做「自由基」的物質。

呼吸

自由基是什麼?

自由基就是氧化劑,在氧化後產生的物質,正是我們抗氧化要對抗的!簡單來說是一種帶有單獨電子的原子(分子、離子),為了維持人體的生理活動是必須存在的,而有些自由基很活潑、性質不穩定,為了讓自己穩定會去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而被自由基搶走電子的物質就可能變得不穩定,再去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變成連鎖反應,這就是人體細胞被自由基攻擊的狀況,也是老化的罪魁禍首

其實人體本身就具備抗氧化系統維持平衡,但是除了正常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外,現代人生活中實在有太多因素會導致多餘的自由基生成,舉凡精神壓力、空氣環境污染、紫外線、飲食、吸菸等都會增加自由基的數量,當自由基過量時我們的身體抗氧化能力已經無法負荷,就會破壞平衡,直接或間接導致身體及皮膚衰老、產生皺紋等,因此我們必須抗氧化來維持平衡,避免過多的自由基造成傷害。


要怎麼抗氧化(抗自由基)?

抗氧化

除了人體天生的抗氧化功能外,良好的飲食與保養也都能達到抗氧化的作用,多吃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維生素E、兒茶樹、酵素(酶)等的食物,例如胡蘿蔔、全穀物、堅果、花椰菜、柑橘類、綠茶等,在護膚上也可以盡量選擇含有抗氧化功效的保養成分。


最強的自由基清道夫

榮獲諾貝爾獎與BSB創新獎的美容界鑽石成分-富勒烯(Fullerene)近年來越來越紅,雖然是一種十分珍貴又昂貴的原料,但由於抗氧化效果極佳,是維他命C的250倍,被稱為自由基的清道夫,添加進保養品中能夠有效達到肌膚抗氧化,清除多餘的自由基而使皮膚恢復年輕。

特別推薦|ERH 經典熬夜霜

含有高濃度的最佳抗氧化成分富勒烯Fullerene C60,權威試驗證實塗抹一次含有富勒烯的保養品,能維持肌膚持續抗自由基、改善膚色不均、粉刺毛孔、老化鬆弛等現象,幫助肌膚全效抗老,搭配特殊研發的高效水凝霜質地,同時具有凍膜的清爽感及乳霜的滋潤感,卓越的修護力卻不黏膩,絕佳舒適度,適合任何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