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27 09:23 【中國時報 陳怡妏台北報導】

市售香水、指甲油可能含毒素「塑化劑」,愛美女性購買要當心。台北市衛生局今年首度專案稽查化菻~是否摻塑化劑,抽驗十件,五件驗出有毒,不合格率高達五成;知名品牌露華濃的指甲油也在不合格名單中。

美商露華濃集團昨日指出,該公司一九九二年就禁止所有產品使用DBP(鄰苯 二甲 酸二丁酯,一種塑化劑),產品製程中不可能違規摻塑化劑。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露華濃的指甲油檢驗確實含塑化劑二十四ppm,雖含量不高,但依規定只要驗出就不合法。

姜郁美表示,塑化劑日常用在工業用途,可增加塑膠延展性,用於化菻~中可增加指甲油延展性及讓香水的香氣更持久。因分子結構類似動物荷爾蒙,被稱為環境荷爾蒙。衛生署在九十四年、九十五年陸續公告禁止使用。

北市衛生局抽驗不合格的五件產品被驗出的塑化劑有鄰苯 二甲 酸酯(DEHP)、鄰苯 二甲 酸二丁酯(DBP)及鄰苯 二甲 酸丁酯苯甲酯(BBP)三種。

姜郁美指出,品名「Lassive愛人女香水」違規情節最嚴重,被驗出含DEHP高達一四一三.五ppm,露華濃「玩妍色指甲油」被驗出含DBP二十四 ppm,「Ottie護甲持久不掉色指甲油」含DEHP一一九.四ppm;「綠色奇蹟香水」含BBP一五○.四ppm;「護色指甲油」含DBP一○八.七 ppm。

姜郁美指出,所有檢驗不合格產品已全部移送法辦,依化菻~衛生管理條例第二十三條,可處違規製造商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金,違規物品沒收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