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酒精= 工業酒精

各種酒類均含有乙醇,各國以酒類課以高稅,但工業用的乙醇不便加予高稅,因此工業酒精會加入變性劑(Denaturant),
使這些酒精只適合在工業上使用而不適合飲用,這種因加了 “變性劑”的酒精稱為”變性酒精”
為確保用於化妝品中之酒精無法轉移為其他用途,因此經過特殊程序處理(加入不可食用成份)後之酒精,又稱為 SD Alcohol (Specially Denatured alcohol),主要為宣告其不可用以飲用,而在歐洲地區為了適用於國際名稱慣例將其命名為 Alcohol Denat。

酒精之定義

 

一、何謂未變性酒精?

所謂未變性酒精,指含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百分之九十且未添加變性劑之酒精。
所稱酒精成分,指攝氏檢溫器二十度時,原容量中含有乙醇之容量百分比。
(未變性酒精管理辦法第三條)

 

二、何謂食用酒精?何謂非食用酒精?

未變性酒精分為食用酒精及非食用酒精二種:食用酒精:指以糧穀、薯類、
甜菜或糖蜜為原料,經發酵、蒸餾製成含酒精成分超過百分之八十之未變性
酒精。非食用酒精:食用酒精以外之含酒精成分超過百分之八十之未變性酒
精。(酒類標示管理辦法第五條)

參考資料財政局菸酒管理法第4條第3項有關未變性酒精定義之條文自97年5月16日施行
http://www.mof.gov.tw/fp.asp?xItem=45557&ctNode=657

 

引用yam天空 英琪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