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品在夏天是每人人手一瓶的必備商品,似乎防曬係數越高大家越覺得是有保障的

拿在臉上或是身體 塗塗塗….,在塗的背後有真正了解防曬品的成份嗎?

是否真的對肌膚有防曬的效果 還是只是塗個心安卻苦了肌膚呢?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真正了解 防曬產品,特別是添加了化學性的防曬成分,若是不懂得安全成份配方挑選,使用後的風險將遠遠超過不用!

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想要嚇唬大家, 當化學性防曬成分安全性一再受到質疑(新聞報紙揭發後),可能導致對人體的毒性傷害一再被報導,聰明的你/妳應當機立斷,好好檢視手中的防曬品背後的成分,別再讓自己的無知或是疏忽在自我傷害了!

在炎炎夏日、豔陽高照的夏季轉眼間都要邁入秋冬季節了,跟朋友們談論著防曬係數的產品,總感覺是不是有點太晚了?但我想實際上來說是不嫌晚的。

愛漂亮與更珍惜自己健康的妳我都要十分重視,紫外線是日積月累;紫外線也是無所不在,一年四季都應該防曬,即使足不出戶也必須用防曬產品。

台灣女性就是有一種非常嚴重的迷思,認為一白遮三醜 把美白視為最高保養目的,然而女性在堅持白皙就是美的魔咒下,一昧追求低價+高防曬係數,
使得各式各樣防曬產品充斥在大小賣場、藥妝店、專櫃…,良莠不齊!種類之多啊!隨手可得、堪稱台灣一絕!

曾經有一個報導-瑞士國家基金會對10多種防曬霜進行檢驗其中的抗紫外線化學成分,調查結果公佈,發現抗紫外線化學成分中含有雌激素的作用。如同荷爾蒙對人和動物,特別是對生殖系統有一定危害作用。 然後也有相關的研究人員,使用抗紫外線物質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後共同得出的結論。結果表明,使用防曬霜會延遲雄性老鼠的成熟期,睾丸和前列腺的重量發生變化。雌鼠的子宮在吸受了抗紫外線物質之後,成熟速度大增,產子量顯著減少。

如今,防曬霜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了。父母為了照顧自己心愛的寶貝孩子,外出往往塗抹在孩子身上的防曬劑量或補充次數都比自己還多,試想,兒童肌膚比成人更為敏感,若無合理認識、謹慎選擇使用防曬產品,那危害孩子的健康, 妳就是隱形殺手!

多多認識防曬品的成份吧 讓小孩用的安心自己用的放心!!

紫外線 – 催人老的魔咒
一、紫外線 (UV) :
UV-A : 能量低波長長,可穿透到真皮層,使皮膚直接[變黑] 及 [老化],但因能量低,不會直接傷害皮膚或人體細胞。

UV-B : 能量次之,可到達皮膚表面,造成曬傷,並使皮膚變紅。因能量為UV-A的1000倍,會破壞血管內的細胞及免疫力,長期暴露會行程皮膚癌。

UV-C : 能量最高, 但波長短,大部分被大氣中臭氧層、灰塵、水分等阻絕或吸收,極少能到達地表。

二、紫外線指數 (UVI-UV Index) :
UVI 曝曬級數 曬傷時限 (分) 建議
0-2 微量級 – 帽子+洋傘
3-4 低量級 – 帽子+洋傘+防曬產品
5-6 中量級 30 帽子+洋傘+防曬產品+待在陰涼處
7-9 過量級 20 同上,10:00-14:00 不外出
10-15 危險級 <12 最好別外出

防曬係數的標示
三、UVB防護的標示 (防止曬傷) : SPF值 (防曬指數)
–>SPF值的定義 : 針對UV-B做出的防護係數。
–>SPF大於20以上其遮蔽效果增加不大,但提高SPF所增加的化學防曬劑 (紫外線吸收劑) 添加量,將會對皮膚造成負荷或刺激;但如果是物理性防曬劑(紫外線散射劑)就比較不會傷害皮膚。
–>切記!! 高的SPF值只能防止皮膚曬紅、曬傷,並不能預防曬黑!!

四、UVA 防護的標示 (防止曬黑) : 有日本、澳洲及英國三種標示方式 。
–>PFA 日本制 : 1996年1月1日起,有日本、法國、台灣等八個國家使用。
PFA (Protection Factor of UVA,UVA防護係數)的意義
大於2小於4 PA+ Protection against UVA (保護不受UVA傷害)
等於4小於8 PA++ Considerable Protection (相當的保護)
8以上 PA+++ Greatest Protection (極佳的保護)

標示方式 : 直接標示於 SPF 之後或之下,如SPF23 PA+++。

→澳洲標示 ﹕德國及澳洲等四個國家使用。

以標示「Broad-Spectrun (寬頻保護)」或「UVA Protection (UVA 保護)」來表示。

條件 ﹕必須抑制90%以上的UV-A吸收。

→英國 Boots Star系統 ﹕以對 UVA / UVB 防護的比率來標示。

紫外線A 防護比率= UVA防護 / UVB防護

紫外線A 防護比率星星參考表

0-0.2 無UVA防護效果 –

0.2-0.4 中等防護效果 ★

0.4-0.6 防護效果佳 ★★

0.6-0.8 優等防護效果 ★★★

> = 0.8 最大防護效果 ★★★★

標示方法 ﹕

★★

—————- 表示所含對紫外線的防護 UVA 、UBV各佔一半。

UVA/UVB 0.5

註 ﹕歐洲現今尚無標準標示方法,美國尚未決定採用哪各系統,台灣目前市面上採用日本制 PA 系統較多。

* 防曬迷失與陷阱

目前衛生署抽檢的結果顯示目前市面上的防曬產品有很多標示不實,有些產品甚至標示SPF值超過100,但實際上卻不到10,甚至幾乎沒有防護效果。

根據butyshop的深入研究發現原因其實可能不是該廠商惡意欺騙消費者,而可能是製造商以添加化學防曬成分(及紫外線吸收劑)為主,而紫外線吸收劑最大的問題在於從原料製造商、代理商、產品製造、陳列、運輸等一連串的過程(可能幾個月或幾年) 都一直不斷的在吸收紫外線,也不斷的減少吸收紫外線的能力,所以有可能產品到消費者手上時已經沒有保護作用了。

而且因為化學防曬成分犧牲紫外線的「容量」有限,所以有必隔一段時間就要補擦一次的嚴重缺點,對已經化好裝的美眉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困擾,甚至根本不可能做到,以致於防曬工作形同自我安慰的表面工作,但(紫外線散射劑)就比較沒有這種顧慮,只要保護層,如二氧化鈦、二氧化鋅等不被洗去,保護效果就能發揮,但仍需注意產品的防水、防油性。

* 百分百防曬守則

→ 每天都要使用防曬產品,就算因天或整天倚在室內也不可偷懶!! 因為雲層、玻璃或窗簾等都不能完全阻擋紫外線。

→ 建議使用 SPF=15-25的防曬產品。並選擇有UVA防護功能的防曬產品。

→ 盡量選擇物理化學防曬為主要防曬成分的產品,以增加效能及持久性,並可減少對皮膚的刺激及傷害。

→ 盡量選擇有防水、防汗及抗出油功效的持久型防曬產品。 (waterproof 或 water-resistant)

→ 防曬是所有美白、保養最基本、最有效率且投資報酬率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