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謂界面活性劑?
顧名思義就是讓兩個不同性質、互不相容的接觸面,不再排斥而彼此靠近的物質。
舉個例子,如果你將沙拉油和水倒在同一個杯子裡,稍微搖動混合,靜置一會兒,會發現水沉在下層,油浮在上層 (油的比重比水小),呈現油水分離。 這時,加入幾滴石化成分之清潔劑搖晃一下,油和水就均勻混合了。而含石化成份之清潔劑,就是一種界面活性劑。
*為何使用界面活性劑?
一般業者使用的是石油系的化學合成品,因其價格低廉,應用廣泛,功能強大。 生活中舉凡食品、藥品、肥皂、洗碗精、清潔劑、洗衣粉、洗髮精、潤絲精、沐浴精、化妝品、殺蟲劑都有石化界面活性劑的存在。
界面活性劑在化學上分類成:陰離子性、陽離子性、非離子性、兩性型、四大類。
依其所要製造的劑型、功能不同而有所配合。依它在水中靠水端的帶電性,大致可分為:
1、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清潔效果佳,常用在洗衣精、洗髮精、沐浴用品。
2、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殺菌、潤絲、抗靜電,常用在潤絲精、衣服柔軟精。
3、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可降低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刺激性,常用在嬰兒清潔用品。
4、非離子界面活性劑:清潔效果差但易起泡,且可增黏性、溶解香精,常用在清潔和化妝用品。
為什麼非用它不可呢?
例如以常用的乳液來說,我們知道水與油脂是互不相溶的物質,為了破壞二者的表面張力,使它們充分混合成乳化的狀態,業者便加入了合成界面活性劑,使它成為安定的乳霜狀。 而清潔用品的洗淨原理就是,把污穢與洗潔液之間的界面張力降低,利用濕潤作用與浸透作用,把污穢從表面分離,而被界面活性劑的微膠粒吸附,繼而被氣泡與攪伴的物理作用相互配合,來達到洗淨的目的。

轉自 yam天空 英琪老師 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