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其實更正確的解釋,應該是防止「UVA、UVB、UVC以及IR」,並非字面上的防曬而已,很多人以為防曬=「防止陽光照射」,所以當沒有太陽、晚上 或者是在室內活動時,大多數人都認為不需要防曬,其實無論你在什麼地方從事什麼活動,都需要防曬保護,只是防曬係數上的選擇差異而已。防曬才是保養最根本 的第一步,防止UV與IR深入真皮層的刺激,你的肌膚才比別人更不容易老化或病變,別等肌膚問題發生時才開始保養,認識保養品之前先建立正確的防曬觀念。

UV係指紫外線、IR則是紅外線,其中是以UVA的穿透力是最強,UVB的致癌性最強、UVC一般則會被臭氧層所擋住,但臭氧層自19世紀以來,已經減少 了25-30%,根據研究,臭氧層每減少1%,皮膚癌的發生率就提高2%,防曬對很多人來說,會覺得是「防止陽光照射」,因此很多人會認為,當沒有太陽、 晚上或者是有撐洋傘、在室內等等抑或是肌膚不怕曬黑,都有可能成為防曬被忽略的族群,也是容易耗發皮膚癌的族群,本篇針對幾種一般人認為可以不擦防曬的狀 況,為你解析為何你需要防曬,防堵防曬漏洞,你的肌膚危機才不會太快降臨。

1.冬天的時候需要防曬嗎?
冬 天天氣寒冷,雲層顯得厚重,有時很難得看到陽光,但是沒有陽光不代表紫外線與紅外線不存在,太陽也不會因為是冬天,就消失,只是暫時讓你看不到、抑或是不 會那麼炙熱,此時就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時刻,年輕時不防曬,等到輕熟齡期你就會發現你的肌膚比別人更快老化或敏感,因此防曬絕不是夏天的專利,一年四季都 要作防曬。

2.看不到太陽就可以不擦防曬品吧!
雲層雖然可以阻擋紅外線,卻無法隔絕紫外線尤其是UVA的侵襲,紅外線照射在肌膚 上容易有灼熱感,而紫外線的防範就常常被忽略,因此肌膚傷害就在不知不覺間造成,防曬的周全度會在輕熟齡或接近熟齡時顯現,你會發現斑點、黑色素、痘疤與 瑕疵都不容易消除,同時老化速度也比同年齡有作好防曬的更快,此時才知道紫外線的無所不入,已經太晚了,防曬不是防太陽,無論看不看得到陽光,請作好防 曬。
而其實在紫外線的族群中,最容易突破防線的是UVA,無論是陽光或是衣服都能穿透,而且還能深達真皮層,而且紫外線不只存在於陽光中,室內中的燈光、電腦螢幕都會產生紫外線,肌膚每天接受紫外線的照射,就容易產生各種肌膚問題。

3.晚上了還需要防曬嗎?
上述陽光紫外線與紅外線的無所不在,但即使晚上了你也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夜間燈光是一項紫外線的來源,尤其是鹵素燈、水銀燈、霓彩舞台燈光等,紫外線含量有時不亞於日間的陽光紫外線,因此喜歡到PUB、舞廳、或者室內燈光過多的情況下,防曬的準備更勿輕忽。

5.長荳荳時可以擦防曬嗎?
很 多人怕防曬品太油或太厚,忽略防曬的重要性,其實青春痘肌膚更需要防曬!發炎的痘痘與痘疤更容易吸收紫外線,經過紫外線深入真皮層後,更容易留下色素沈 澱,屆時擦再多保養品,恐不容易恢復;現在有新的科技技術結合物理性與化學性的防曬優勢,能夠高度抗晒卻不油膩,在選擇防曬劑時可挑選含有不會造成粉刺或 Noncomedogenic的標記,且清爽的防曬品。

6.皮膚不容易曬黑可以不擦防曬嗎?
有些人天生膚色比較白皙,那是因為表 皮中天生所含的黑色素量自然比較少,但不代表你不需要防曬,防曬跟美白是不同的兩件事,肌膚不容易顯黑的人,更是容易受UV傷害的族群,而肌膚中的麥拉寧 色素越少的人,對紫外線的警訊與抵抗力也就越差,應該選用越高係數的產品,才不容易晒傷

7.幾歲才需要防曬?
據統計在18歲以前 所接受的紫外線量佔一生中紫外線曝露總量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五,從小防曬可降低皮膚癌發生率一倍以上,所以小孩也要防曬。皮膚科醫師做了一個研究,針對六 個月大的嬰兒就開始每天不分晴陰雨積極的塗抹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乳液直到18歲,將來得到皮膚癌的機會降低78%,在選擇寶寶或是青少年可用的防曬用 品,記得注意標誌Hypoallergenic﹝低敏感性﹞的防曬乳。

轉載自 英琪老師 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