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四分之三面膜都含防腐劑

2008/12/31 (劉映蘭報導)

台灣每年面膜市場高達數十億元,消基會檢測市售面膜發現,有五分之一不合格,有的是含不明成分,有的則是防腐劑含量與標示不符;此外,雖然這次面膜的防腐劑含量都在衛生署規範範圍內,但只有四分之一不含防腐劑,消基會建議民眾選購不含防腐劑的面膜比較不傷肌膚。

台灣人愛敷面膜出了名,一年敷掉數十億元的面膜;消基會針對市售面膜檢測,結果20件樣品中,有4件不合格,這些違反規定的產品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8條,最高可處新台幣10萬元罰鍰,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說,其中兩件沒有標示全部成分,另兩件防腐劑測試結果與標示不符。

在消基會的檢測中也發現,只有5件不含防腐劑,但全數都在衛生署允許範圍內,而消基會提醒含防腐劑的問題,游開雄說,盡量盡早使用,不然容易肌膚過敏。

防腐劑的化學學名為「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包含甲酯、乙酯、丙酯和丁酯,消基會表示,消費者可以認得這些學名,盡量不要購買含防腐劑的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