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英琪老師

礦物彩妝有什麼特別,讓大家如此風靡?身為達人你一定不可不知!

大家都聽過,試用過的人也不少,但你真正了解什麼是「礦物彩妝」嗎?
礦物彩妝=天然礦物質製成的粉體彩妝
所謂礦物彩妝,就是直接取自大地天然的礦物質如:氧化鐵、氧化鋅、高嶺土、雲母粉、二氧化鈦等加工造成細末製成的粉體彩妝,不同於一般的化妝品使用化學合成物如:滑石粉、油脂、染料、色素等,成分天然親膚、粒子量大,不阻塞毛孔,對肌膚益處多多喔!

5萬年前就有礦物彩妝!?
2010年英國考古學家,在西班牙東南部省的尼安德特人遺址中,發現了5萬年前礦物彩妝的證據!遺址中被尼安德特人當作“化妝盒”的貝殼內含有淡紅色物質餘渣,這種物質是由纖鐵礦(lepidocrocite),一種天然的礦物質所製成,裡面還有微量的赤鐵礦和黃鐵礦,新鮮時會有亮黑色反光,用於增強化妝的效果。

西元前5世紀古埃及時期,古埃人也用此種氧化鐵礦物質當作化妝品使用,也就是我們常在電影中看到經典的濃濃眼線,還有古時的眼影也是使用這種礦物。

礦物彩妝的興起可推溯到1970年代中期的舊金山,有一群醫學美容人士提倡使用不含任何化學成分、純天然的微粒礦物質(micronized minerals)的化妝品,開始掀起一股未來趨勢的化妝品革命。至今2010年,全球已超過400多家品牌業者推出礦物化妝品,這股潮流已經不可小覷!!

深入! 礦物原料
天然礦物眾多,用於彩粧的原料,目前以氧化鐵、氧化鋅、高嶺土、雲母、二氧化鈦為主,下列就來一一介紹!

原料 說明
雲母
(Mica)
一種天然黏土礦石,多種金屬礦物的鋁矽酸鹽(SiO2、Al2O3 )結晶體,顏色多彩多姿,有透明、淡綠色、紅、金、黑到褐色,具有玻璃閃亮光澤。雲母粒子彈性佳,對肌膚具優越的附著性,常用於蜜粉、粉餅的素色成分,如化妝品的珍珠光與胭脂紅,可增加透明光澤。
高嶺土
(Kaolin)
高嶺土又叫瓷土(Chian clay)或白陶土,主要成分為矽酸鹽(Silicates),呈白色或淡黃色細粉,對皮膚的覆蓋性、黏附性好,對皮脂及汗水的吸收性能佳,主要用作粉條、眼影、爽身粉、香粉、粉餅、胭脂等各種粉類的化妝品的重要原料。
氧化鋅
(Zinc Oxide)
一種天然存在的白色晶體礦石,具收斂性質,常用作粉底等化妝品的白色色素,賦於產品不透明感,同時也是目前應用廣泛的物理性防曬成分,利用對光的反射和散射來阻隔陽光對肌膚的影響,可遮蔽290-400nm波長,同步防護UVB及UVA。
二氧化鈦
(Titanium Dioxide)
一種白色晶體,天然存在的礦石,常用作化妝品白色色素,修飾肌膚瑕疵;亦用作食品色素,也是目前應用廣泛的物理性防曬成分之一,主要遮蔽波長290-350nm的紫外線,可以同時遮蔽UVB及UVA。
氧化鐵
(Iron Oxides)
無機色素,顏色因化合物的含水度高低而有不同顏色差異,包括鐵丹、黃氧化鐵與黑氧化鐵等氧化鐵,作為化妝品之上色劑用,礦物顏色變化有其限制,多以黑、紅、黃色系為主,比較難出現鮮藍或鮮綠等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