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原酸?

綠原酸(CGA,Chlorogenic acid)是一種多酚類化合物,它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各種植物中,但一般植物中的綠原酸含量並不高,而生長在阿爾卑斯高山岩地的雪絨花,因為需要長期對抗高山的惡劣環境,所以具有較高的綠原酸含量。

綠原酸有什麼功效?

綠原酸最受人稱讚的兩大功效,就是─「美白」、「抗氧化」。

先就綠原酸抗氧化的功效來說,綠原酸可以非常有效地清除DPPH自由基和超氧陽離子自由基,還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所以能夠具備良好的維持細胞正常結構的功能,甚至還能延緩腫瘤、衰老等現象。經過醫學實驗證實,綠原酸能有效抑制大腸癌、肝癌和咽喉癌等癌症。人體的衰老和細胞質的氧化有關,所以綠原酸的抗氧化功能,正好可以應用於對抗肌膚的老化。

而綠原酸美白的功效,同樣也是經過醫學證實的。以老鼠的黑色素瘤細胞做為測試標的,當黑色素瘤細胞與濃度為0.6mM的綠原酸接觸2~3天後,細胞內的黑色素含量會減少72%,而黑色素的傳令兵─酪胺酸脢的活性,也會減少61%,甚至酪胺酸脢當中的蛋白質數量也會下降,如此一來就能減低黑色素的生成量。因此實驗證實,綠原酸具有美白的良好功效。

綠原酸功效的應用

植物本身的綠原酸並不能直接提供給肌膚使用,所以必須依靠科學技術,將植物中的綠原酸萃取出來,並添加進保養產品當中。前段提過的阿爾卑斯山「雪絨花」,已經普遍被認可為保養品中綠原酸成分的重要來源,主要運用於抗老化和修護兩大功能,並能有效護禦肌膚不受陽光的傷害。

下表是雪絨花(表中最右側數據)與其他常見抗氧成分的比較,根據實驗數據顯示,雪絨花綠原酸抗氧化的功效為最佳。

(從左至右分別為:抗氧化劑、維他命E、維他命A、雪絨花)

http://bit.ly/16emJ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