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保養品想好好為肌膚保養,卻因為保養順序和使用方法錯誤,不僅效果不如預期,甚至還越用越糟?想知道如何保養皮膚,使用有效的臉部保養方法更能達到美肌效果,為了讓剛接觸保養的你也能了解,這篇將帶你認識基礎的清潔順序與保養方法!

 

臉部保養方法

 

臉部保養順序一:卸妝、清潔

常以為保養三步驟的第一步驟是擦化妝水,但其實第一步應該要從洗臉和卸妝說起!在接觸了外面環境空汙所帶來的灰塵、總懸浮微粒,自身油脂分泌、化妝品殘妝髒污等,如果沒有將臉洗卸乾淨,就很容易長痘痘、粉刺、粗糙暗沈,影響肌膚健康。所以在擦保養品之前,應該要先確保肌膚洗乾淨了再開始保養步驟,才不會事倍功半。

 

臉部清潔順序很簡單,若是有上妝或塗抹潤色防曬隔離乳的話,先使用溫和的卸妝產品,像是純棉製成的卸妝巾、胺基酸卸妝乳或卸妝油等,將彩妝溶解卸除後,再以洗面乳洗臉,之後就可以進到下一步囉!

 

臉部保養順序二:化妝水

根據肌膚結構來看,肌膚需要維持角質層的濕潤,才能達到彈潤光滑的膚況,這表示洗完臉後增加水分、加速後續保養品吸收很重要!化妝水的用途最主要為帶給皮膚初步的保濕,以及暫時性濕潤角質,讓後續保養可以更好推勻、吸收。因此在面部清潔後,建議選擇溫和保濕的化妝水,避開酒精或酸類成分,輕拍臉部,或沾上化妝棉,在臉上按壓,以輕輕畫圓的方式撫順軟化肌膚角質。這個步驟能為後續的保濕成分開啟滲透通道,使保養精華更完整被肌膚利用。

 

其次針對肌膚的保養需求選擇各種功效,像是保濕、收斂毛孔、美白、抗老、舒緩等,若沒有使用化妝水的習慣,也建議在洗完臉後,讓臉上保留適度的水份,直接進入精華液、精華油的保養步驟,才不會讓保養成分沒辦法好好吸收。

 

臉部保養順序三:精華液、精華油

這步驟常被視為保養關鍵,像是頂級的安瓶也屬於這步驟,如果說前導保養化妝水是為肌膚喚醒暖身的開胃菜,那麼添加了高濃度精華成分的精華液或精華油就是主菜,能為肌膚密集補充所需養分,並且視肌膚需求挑選,若是肌膚容易敏感,會出現泛紅、乾燥等問題,可以選擇溫和、有舒緩功效的精華液或精華油,也可以採用「分區保養」,例如T字部位容易出油、角質堆積、長粉刺痘痘,就能在需要調理的部位加強修護,或是針對斑點局部美白。

 

臉部保養順序四:乳液、乳霜

由於精華液和精華油多屬於水相精華,通常質地較為輕盈,好吸收,所以優先於乳液、乳霜前使用,才能讓肌膚好好吸收。如果肌膚並不會太乾燥的話,可以只擦完精華液或精華油即完成保養,但如果肌膚容易乾燥、脫皮,就建議擦完保濕精華液之後,可以再上一層乳液或乳霜,延長保濕效果。

 

保養的最後一步:乳液、乳霜是鎖住水分的重要關鍵!很多人可能會因為不喜歡乳液和乳霜的油膩感而略過此步驟,但其實只要挑選質地輕盈的乳液、乳霜來幫助鎖水,是非常好吸收、乾淨清爽的,像是水凝霜就屬於油性肌膚也會喜歡的質地,同時能將精華保養成份鎖進基底,達到絕佳的護膚效果。

 

簡單來說,乳霜的質地較為濃密滋潤,含油量也比較高,適合敏感肌、乾燥肌膚和熟齡肌使用;而乳液、水凝霜質地較為輕盈、清爽,含油量較少、水分含量高,適合混合肌或油性肌膚,以及年輕肌膚使用。

 

肌膚保養早晚有別

想要讓維持健康又水嫩的肌膚,千萬別不分青紅皂白,把保養品直接往臉上抹,這麼做不只沒有效果,還可能引發其它皮膚症狀。另外,並非所有保養品皆需早晚使用,而白天與晚上所採取的臉部保養步驟也不盡相同,因此不妨依照下列臉部保養順序,讓皮膚變得既水嫩又健康:

 

早上臉部保養順序

清潔→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防曬

 

早上進行臉部保養時,應先用微涼水洗臉,清洗掉多餘的皮脂髒污後,再以化妝水喚醒肌膚活力,幫助皮膚補水和軟化角質,維持臉部角質濕潤,以便讓後續精華液更好滲透到肌膚底層,選擇符合需求的精華液,在白天建議以保濕或控油為主,幫助肌膚提升水潤感,再以乳液或乳霜進行鎖水,提供皮膚適量油脂、形成保護膜,以抑制水分及養分流失,最後擦上防曬,減緩光老化造成斑點、皺紋、鬆弛、毛細血管擴張等問題,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損害。

 

晚上臉部保養順序

清潔→化妝水→精華液(或面膜)→乳液/乳霜

晚上除了清潔外, 若是有塗抹潤色防曬隔離或化妝的人,無論彩妝濃淡度,都必須進行卸妝步驟,卸除掉殘留在臉上的殘妝髒污後洗臉,避免皮脂髒污阻塞毛孔,造成肌膚問題。接著可依照白天的順序使用,但在精華液的選擇上,可以挑選美白、抗老、修護或滋潤型的產品,也可以敷面膜加強保養,透過夜間休息達到更好的保養效果,重現水煮蛋光澤肌。

 

肌膚保養錯誤方式

常見許多人在進行臉部保養或清潔時,出現以下行為,導致肌膚受損甚至發炎,如果你也做過以下其中一件事,請從現在停止!

 

  1. 過度清潔:洗臉部時力道要適中,用力搓揉不會比較乾淨,重點在於洗面乳的溫和潔淨力,若是一昧的拉扯肌膚,反而會讓肌膚受傷,而且不需要挑選強效控油的產品,可能會因清潔力太強導致肌膚過度乾澀缺水。
  2. 過度拉扯:擦化妝水、精華液、精華油或乳液時,建議使用輕推按摩的方式,溫柔以指腹按摩,好好享受保養時光,以免肌膚受傷。
  3. 順序錯誤:保養品之所以要有正確步驟,是因為分子大小會影響吸收度,若是先擦油類較多的乳霜後才擦化妝水,反而會降低水相保養品的吸收度,浪費了精華營養。

 

富勒烯熬夜霜

如果看完上述步驟,覺得保養太麻煩的話,推薦一罐搞定的懶人保養,一瓶抵多瓶的全效護膚霜,早晚都能安全使用,還能當晚安面膜深度修護,溫柔呵護肌膚,重現水嫩透亮。

 

富勒烯不像其他抗氧化成分,在使用上有早晚使用的限制或疑慮,ERH熱銷12年的獨家配方,添加高濃度諾貝爾得獎成份Fullerence C60(富勒烯),不但具有高度穩定性,可以耐紫外光、對抗自由基外,抗氧化效能更可以長達11小時以上,搭配菸鹼胺、輔酶Q10等抗老成方,全方位的改善肌膚暗沉、粗糙,以清透好吸收的水凝霜質地,適合長期使用,無論是否搭配保養步驟,都能在使用一陣子後感受到緊緻毛孔、亮白膚色、修護肌膚和撫平細紋的多重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