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關注皮膚保養的朋友一定對「A酸」相當耳熟,畢竟如果提到治療囊腫型痘痘,「A酸」可說是它的頭號殺手。那麼什麼是「A醇」呢?在聽到「A醇」的功效是抗痘、控油、抗老及促進肌膚新生、改善皮膚的健康與外觀都會誤以為「A醇」=「A酸」,但其實兩者是有所差異的!

A醇是什麼?A醇跟A酸一樣嗎?

  • 什麼是A酸?

維他命A長久以來就是公認的美膚維他命,而A酸它是一種由維生素 A 衍生而來的酸類衍生物,主要用途為調理皮膚的角質,其次是促進表皮細胞的正常分化。不過,由於效果好又快,對皮膚刺激性比較大,因此必須由醫生才能開立才安全。口服A酸可能會導致畸胎,外用A酸雖然在臨床上對孕婦影響不大,但仿單上也會建議孕婦禁用!

 

  • 什麼是A醇?

A醇也被稱為「視黃醇/Retinol」,跟A酸一樣是屬於維生素A保養品之一,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亦是一種抗氧化劑,A醇功效是刺激皮膚細胞和更新角質代謝、促進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光滑。與藥用的A不同,A醇較A酸沒那麼刺激,是市面保養品中常見的抗老成分。

 

另外還有一種常聽到的「類A醇」叫做「補骨脂酚」,它是一種從生長在東南亞的豆科植物萃取而出的植物性成分,分子結構與維生素A相似,也具有抗氧化的成分,且更溫和低刺激性,因此也被運用在抗老保養品中使用,幫助撫平細紋。

 

常常有人會把A酸與A醇搞混,統整來說兩者相同之處都是屬於維生素A家族的保養成分、都可用來調理痘痘粉刺等肌膚問題,不同之處在於A醇相較A酸來說刺激性低,使用上更安全!

 

切記!千要不要貪圖功效而未經醫師允許就直接貿然使用A酸,真的想保養皮膚的話建議還是使用含有A醇的保養品就好,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想要達到濾鏡級的肌膚效果,還是要從日常保養做起。

 

A醇的保養原理

 

A醇經由皮膚吸收而進入皮膚組織細胞,最後轉換成A酸來進行作用,除了可以刺激皮膚中的膠原蛋白,保持皮膚緊實,並在作用的過程中撫平細紋和皺紋,除此之外還可以加速正常的去角質過程來改善皮膚,使皮膚變得白晰、光滑,同時刺激皮膚內部的透明質酸,讓我們的皮膚能夠保持濕潤、豐滿和有彈性。

 

 

A醇使用方法注意事項:

  • A醇雖然相較來說是溫和安全的成分,但有敏感肌的朋友第一次使用時,記得還是先少量多次局部塗抹測試,不要一次就塗滿要保養的部位,以免造成不適。
  • 剛開始使用A醇保養品,建議頻率先三天一次,待肌膚適應無虞後,可再增加次數至每晚使用。
  • 眼周、脖頸等處均可酌量使用,使用時避免太靠近眼睛,造成刺激不適。
  • 使用A醇保養品時應避免與酸類保養品混用,如果酸或水楊酸,這類型的保養品疊加會造成皮膚受到過多刺激。
  • 建議在夜間使用,且白天注意防曬跟保濕,出現脫皮等副作用時也要克制抓撕的慾望唷。

 

A醇保養品推薦

  • A醇保養品推薦1:ERH 雙A醇‧新生彈力精華液

經過ERH年輕實驗室546次實驗所研發出的2022新世代雙A醇新生彈力精華液,內含PRO包埋技術新A醇 v.s. 植物性類A醇(補骨脂酚),有別於傳統A醇保養品技術,特別將高分子聚合包埋在A醇裹於膠囊內,讓A醇進入肌膚後可以穩定並持久的釋放,濃度高滲透快,讓每一次保養都能深入肌底,一邊抗老同時,一邊加強肌膚屏障,使用後自帶平滑濾鏡 + 透亮濾鏡 + 去痘濾鏡 + 零毛孔濾鏡 + 緊緻濾鏡 + 淡紋濾鏡,自信展現絕美美肌!

 

A醇肌膚保養術聽起來超誘人?美好肌膚基底是靠長期努力的保養打造起來的,除了選對保養品,也一定要記得各類保養品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多運動、多補充水分,才能真正讓肌膚享受美好保養成分,呈現最美的亮麗風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