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敏感肌的原因很複雜,一到換季、變天、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就容易肌膚不適。敏弱肌如何挑選安心好用的敏感肌化妝水?今天就來告訴你敏感肌化妝水推薦的必勝攻略!

敏感肌化妝水
敏感肌膚容易乾癢、泛紅、過敏,挑選保養品以成分溫和、安全為主,無添加最好。

敏感肌化妝水好難挑?第一步:認識敏弱症狀

近期由於疫情關係需要長時間配戴口罩,一般肌膚或油性痘痘肌膚都已經會感到不舒服了,更何況是敏弱肌。但不只是因為口罩的關係,平常的空氣汙染、天氣溫差、錯誤的保養品及保養方法,甚至是醫美雷射術後沒有好好修護,都會對肌膚產生影響。要如何確認自己是否為敏弱肌呢?ERH研發團隊與肌膚營養專家來解答:

「敏弱肌是一種不健康的皮膚狀態,主要是因為皮膚抵抗力下降所致。」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 脫皮、脫屑
  • 乾燥發癢
  • 緊繃灼熱
  • 泛紅
  • 起紅疹或小紅包
  • 刺刺癢癢的
  • 脹熱甚至疼痛

出現1~2項 ▶ 並不一定是敏弱肌,可能只需在日常保養多加強保濕,並避免使用刺激性產品。
出現3~4項 ▶ 可能是輕度到中度敏弱性肌膚,除了安全溫和的保濕產品外,可以添加修護肌膚、提升防禦力的保養品以緩減敏弱症狀。
出現5~7項 ▶ 則建議至皮膚科診所,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治療喔!

挑選敏感肌化妝水第二步:找出敏弱原因

敏感肌化妝水

造成敏弱肌的原因很複雜,可能是天生遺傳、內在或外在因素影響,最常見的原因有:

  1. 保養不當 缺乏正確的保養觀念導致保養方式錯誤,像是使用太多複雜的護膚品讓肌膚無法負荷、或是在肌膚有特殊狀況時仍維持一貫的保養方式,甚至聽信偏方造成肌膚受損。
  2. 作息不良 – 熬夜、日夜顛倒、睡眠不足及荷爾蒙都可能使肌膚變得脆弱,由於內在與外在都是相連的,若作息無法好好調適,又過度刺激皮膚,就容易使皮膚感到不適。
  3. 環境污染 我們每天都可能接觸到空氣中的髒污粉塵、汽機車廢氣、廚房油煙、紫外線甚至3C產品等外在因素,很容易造成皮膚刺激,若又沒有適當的護理,即可能使肌膚變得敏感。
  4. 氣候變遷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有時候一下子就換季,變天比變臉還快讓人措手不及,這時肌膚受到天氣轉變也容易感到不適,而若皮膚沒有足夠的防禦力去抵抗外在因素,長期下來就可能演變成敏弱性肌膚。
  5. 飲食變化 油炸、辛辣、咖啡、香菸、酒精、重口味等刺激性食物,容易誘發肌膚敏弱因子,畢竟在將食物吃進肚子裡時,身體可能會有些反應,像是辣到流汗、炸物導致肌膚出油、酒精引起皮膚發紅等,長時間累積都容易成為敏弱肌的潛在因素。
  6. 藥物因素 部分人可能會對某些藥品成分產生過敏反應,甚至有些人也對牛奶、花生、芒果、堅果、麩質等食物敏感,因此盡量避免食用自己已知的過敏原,,也是減少刺激肌膚的方式之一。
  7. 化學刺激 衣物、寢具、衛生紙、清潔劑等織品或日常用品,若含有化學染劑、人工香精、香料色素、有害防腐劑等成分在內,長期接觸很容易讓肌膚有刺激敏感的反應,就像有些人穿了新買的牛仔褲一整天,肌膚會感到搔癢甚至出現泛紅,這都是肌膚敏感的現象。
  8. 心理狀態 生活壓力、精神不濟、心情抑鬱、情緒緊繃、煩躁等心理因素也是造成肌膚敏感的可能原因,身心是相連的,盡可能舒緩壓力、運動激發快樂賀爾蒙、讓自己保持心情愉快,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都是很棒的,心理健康了,肌膚也會有所改善。

敏感肌保養術︱化妝水外要注意的3大事項

敏感肌化妝水

當肌膚感到不舒服、變得脆弱,就已經是受損的狀態,除了內在因素需要靠自身調理外,外在的刺激能藉由保養品、護膚品來緩解,舉凡溫差、紫外線曝曬、空氣污染、錯誤保養等,只要好好保養肌膚,敏弱肌也能有所改善,變得更加穩定。

敏弱肌保養術一:避免過度清潔或摩擦

當肌膚處於敏弱狀態時,代表皮膚防禦力是下降的,這時任何顆粒磨砂膏、含酒精保養品、酸類產品、毛巾搓揉、強力清潔洗卸品、去油去角質等都會容易讓皮膚更加脆弱,因此必須特別注意。

敏弱肌保養術二:洗臉水溫很重要

這點是許多人最容易忽略的,除了洗卸產品要挑選溫和成份,其實洗臉的水溫也會造成影響,最合適的溫度為25~30度左右,而不論是太熱、太冰冷都會造成肌膚刺激,但由於一般人沒辦法準確測量溫度,因此以皮膚感受在常溫偏涼的狀態為主即可。

敏弱肌保養術三:斷、捨、離!謹慎挑選保養品

敏弱肌首重「安全有效」,長期使用錯誤的保養品,或過多的保養程序都是讓皮膚變敏感的後天成因,尤其在已經是敏感肌的狀態下,務必斷開所有刺激性成分、捨棄複雜的保養程序、離開沒有幫助的保養品,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話,請繼續往下讓皮膚專家告訴你!

敏感肌化妝水怎麼挑?3大攻略告訴你

講了敏弱肌的症狀、原因、注意事項,那到底敏弱肌該如何選擇化妝水等保養品?依照下列3大攻略挑,讓你用得安心,肌膚也可以吸飽養分好開心!

敏感肌化妝水

「5無」指的是:無酒精、無人工色素、無香料、無Paraben防腐劑、無有害界面活性劑。身為敏弱肌的一員,保養品成分越乾淨越好,因此想要讓肌膚穩定,就請盡量避開以上5種容易造成刺激的成分。

且含有以上成分的化妝水也不適合拿來濕敷,而市面上有些產品雖然標榜「敏弱肌適用」、「溫和」、「無添加」等說明,但還是要自己多加留意成分標示,或在使用前先塗抹在手腕、耳朵後方來做試用。


純天然的植物萃取中,有許多溫和的好成分,像是龍膽、甘草、米糠、蘆薈和洋甘菊萃取,都非常適合敏弱肌。不過也是有些天然成分具有刺激性,像是薄荷、辣椒、尤加利、辛香料等成分,就請盡量避免使用。


敏弱肌膚想要濕敷的話,最好是選擇溫和保濕的成分,例如:富含礦物元素的布列塔尼海洋深層水、蠶絲蛋白、乳清蛋白精華、專利γ-PGA(納豆菌膠)及小分子玻尿酸,長期使用相信你就能摸到彈潤柔軟、細緻的潤澤美肌。而其他像是神經醯胺(賽洛美)、藍銅胜肽、膠原蛋白也都是很棒的選擇

敏感肌化妝水推薦︱ERH 白金級導航化妝水

看了那麼多要避開的成分,覺得很難挑選頭很暈嗎?不用擔心,一款專為敏弱肌膚研發、最適合敏弱肌的化妝水已經誕生。

ERH的白金級導航化妝水有以下3大優點:

  1. 無添加任何酒精、人工香料、人工色素、paraben、SLS等有害成分,只挑選最適合敏弱肌膚的溫和配方,給肌膚滿滿滋養。
  2. 集結八大天然植萃成分:紅茶酵母萃取精華、布列塔尼海洋微量元素、米糠萃取、龍膽萃取液、蠶絲蛋白、乳清蛋白、複合胺基酸、尿囊素等有效成分。
  3. 極細小的分子讓肌膚有效吸收營養,提升3.6倍滲透力,將珍貴的白金成分導入肌底,達到全方位提升肌膚防護力。

還迷路在茫茫保養品海中的你,再也不用煩惱找不到適合自己脆弱肌膚的化妝水,這款白金級導航化妝水就能輕鬆幫你解決問題,現在就趕緊至ERH官網選購吧!而想看更多的化妝水推薦,也歡迎參考這篇:【化妝水推薦】保濕化妝水選購前必看!精選4款超人氣化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