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油阻塞毛孔,導致粉刺、痘痘一直長,是多數油性肌膚在春夏季的困擾。然而這類型肌膚的人,到秋冬反而比較不容易乾燥脫皮,因為油性肌膚的油脂就像是保護膜,能夠保護肌膚屏障,不過要是皮脂分泌過度,跟不上肌膚代謝的速度,讓老廢角質堆積,依然會出現粉刺問題,因此想要調理皮膚出油量,關鍵在於油脂和水分之間的平衡。

 

出油 V.S 保濕

肌膚類型大多受先天因素影響,而出油又和體質、外在環境、作息、飲食、壓力等息息相關,通常油性或混合性肌膚的人,油脂分泌量會比中性或乾性肌膚還多,而男性的賀爾蒙(雄性激素)多半高於女性,也會讓出油量增加。研究指出,氣溫每升高一度,油脂分泌量就會增加10%,因此夏天的高溫會讓皮膚比冬天還容易油光滿面,又或是戴口罩的肌膚,因為悶熱造成出油量提升都是無可避免的。

市面上許多保濕乳液或是保濕乳霜裡,都含有油脂成份,對於中性、乾性肌膚是很棒的肌膚護理,但如果屬於油性肌膚,本身出油量已經很大,其實不需要再額外補充保濕乳液或乳霜。除非使用無油成分的補水、保濕霜,就能達到油水平衡的調理功效。

 

油性肌膚常見問題

 

油性肌膚困擾一、粉刺

粉刺的成因簡單來說就是毛孔堵塞所致,而這些堵塞物通常是因為肌膚出油、皮脂分泌旺盛、角質代謝異常、老廢角質囤積、彩妝髒污未清潔乾淨等,讓毛細孔無法順利代謝,無論是黑頭粉刺還是白頭粉刺,隨著阻塞物的累積,也會讓毛孔變得粗大,尤其在油性肌膚的人身上更容易出現,若不處理導致發炎的話,就會變成惱人的痘痘。

想改善粉刺問題,就要先從角質調理開始,可以依照肌膚耐受性挑選合適的酸類保養品,像是水楊酸、杏仁酸、A醇等,溫和的代謝多餘皮脂髒污,清理老廢角質,減緩粉刺堆積。

 

油性肌膚困擾二、痘痘/青春痘

青春痘是從粉刺演變而來,如果在粉刺生成時沒有適當處理、清潔,就可能因為接觸到細菌、痤瘡桿菌等,讓粉刺發炎變成痘痘。尤其好發於皮脂腺活躍的部位,像是鼻子、下巴等,若再加上生活作息不良、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調、衛生習慣不佳等,都會讓痘痘更嚴重。

針對痘痘問題,除了向皮膚科醫生諮詢,依照指示用藥之外,日常養成規律作息、健康的飲食、適度溫和的清潔臉部、心情壓力調整,都能改善青春痘的狀況,若本身因為肌膚出油,皮脂分泌旺盛導致痘痘加劇,建議使用溫和調理的保養品,像是含有杏仁酸、A醇的護膚品,都是皮膚科醫生建議的有效成分,並避免含有酒精等容易造成刺激的成分,加速肌膚修護。

 

油性肌膚困擾三、毛孔粗大

油性肌膚的毛孔粗大,多半來自於粉刺堆積,因為毛孔裡被過多的油脂、髒污撐開,讓毛孔看起來明顯粗大,這種狀況在戴口罩或天氣悶熱時更容易發生。

因此減緩肌膚過度出油是重點,使用20%濃度的杏仁酸,有助於平衡油水、暢通毛孔,而獲得美國醫學認證的A醇,除了能改善上述問題外,還能幫助皮膚重現透亮、細緻的光澤,有效抗老、緊緻毛孔,油性肌膚甚至能單獨使用,即可達到理想效果。

 

油性肌膚保養品推薦

 

如果想要一瓶改善肌膚過度出油、減緩粉刺痘痘的產品,那就無疑是現今最火紅的A醇了!

 

雙A醇‧新生彈力精華液

獨家雙A醇配方,融合了植物性類A醇補骨脂酚的修護特性,搭配專利包埋科技的A醇相互作用,讓A醇的角質調理、抗老、緊緻、平滑肌膚功效大幅提升,並且減緩對肌膚的刺激性,讓使用感受更佳,體驗溫和有效的保養流程。

 

粉刺、痘痘、出油過量並不單只是油性肌膚的問題,隨著現代人作息不當、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健康、外在環境和天氣因素影響,都會讓肌膚油水失衡,出現各種肌膚困擾,因此除了塗抹A醇保養品提升膚況外,若能調整日常生活的細節,在皮膚上會有絕佳的改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