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B3(維生素B3)是人體不可缺少的成分,更是愛美人士不能錯過的天然護膚品,許多知名大品牌紛紛將維他命B3添加進保養品中,或是直接製成B3精華液,到底Vitamin B3有什麼神奇功效廣獲皮膚美容保養界喜愛呢?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必需維生素:維他命B3

菸鹼胺 (niacinamide)又稱為菸鹼醯胺(nicotinamide),是維生素B3(菸鹼酸/菸鹼素/烟胺酰,niacin)的醯胺化合物,維他命B3對人體來說有助於皮膚角質代謝更新,以藥理方面則能降血脂,通常能從飲食或營養補充品獲得,常見的來源有牛肉、魚肉、雞蛋、牛奶、乳酪、糙米、蘆筍、番茄等。

維生素B3是一種小分子的穩定物質,可溶於水且易於穿透角質層,作為外用護膚成分的菸鹼胺對皮膚非常溫和,有相當良好的耐受性,因此近年來在美容保養品市場上相當火紅。

B3給肌膚六大美容功效

菸鹼胺及菸鹼酸雖然都是維他命B3一族,但必須注意的是「菸鹼胺」相較之下對皮膚更加溫和安全,因此目前多數保養品都是添加菸鹼胺而非菸鹼酸,並且4~5%即是安全有效的建議濃度,不建議超過10%以避免濃度太高造成肌膚刺激。

維他命b3

由於維他命B3(菸鹼胺)是氧化還原的重要輔酶,在還原作用下屬於強效抗氧化劑,經研究發現持續塗抹添加B3的保養品,能改善皺紋、撫平細紋、延緩老化現象,長期下來能使肌膚更有彈性,而若跟富樂烯或胜肽等抗氧化成分搭配使用,能再增強抗老功效。

長期塗抹菸鹼胺有助於改善黑色素沈澱現象,以美白肌膚來說是相對安全的有效成分,與其他溫和不刺激的美白成分一同使用,可以加強淡化黑斑效果。

維生素B3具有抗醣基化(antiglycation)特性,長期塗抹添加B3與富樂烯、輔酶Q10等成分的產品,能夠明顯改善蠟黃暗沈,恢復年輕透亮。

塗抹維他命B3衍生物於皮膚一段時間後,能調理皮脂、縮小毛孔,進而達到改善粉刺、痘痘與毛孔粗大問題,使肌膚細緻平滑。

菸鹼胺可以促進皮膚屏障層脂質與蛋白質的合成,達到改善皮膚屏障的功效,當皮膚水分不易散失,肌膚對於外來刺激能有更好的抵抗力,因此若維他命B3與維他命B5、神經醯胺(賽洛美)、玻尿酸鈉一起使用,能大幅提升皮膚保濕、潤澤功能。

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維他命B3能舒緩肌膚不適感,和肌膚修護因子SK-influx®配合使用,有助於強化肌膚修護功效,並增進肌膚健康。

菸鹼胺作為護膚品一般單獨使用是可以的,但如果想要加強功效,由於成分安定性佳,比起單獨擦維他命B3精華液,更推薦與其他合適的活性成分搭配,調製成複合配方能更加強美肌保養效果噢!

ERH 絕對修護保濕精華液

富含維他命B3菸鹼胺,幫助肌膚打好健康肌底,搭配修護之王神經醯胺維他命B5Q10玻尿酸鈉高濃縮肌膚修護因子SK-influx®,輕盈好吸收的精華油狀質地,純粹呵護肌膚,只要使用一滴,即可感受高效保濕、修護的絕對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