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頭粉刺在皮膚上超明顯,尤其是鼻頭、臉頰、下巴或額頭區域,隱藏在毛孔內的髒污黑點,即使去做臉清粉刺也依然頑固,市面上更出現許多偏方或是輔助工具,但敏感肌或使用不當反而容易破壞皮膚,出現脫皮或引發痘痘生成。你正為了去黑頭粉刺困擾卻找不到方法嗎?不知道黑頭粉刺怎麼清?就讓皮膚保養專家帶領你,簡單又溫和的慢慢養成光滑肌吧!

為什麼會有黑頭粉刺?

想去黑頭粉刺,就必須先知道它形成的原因,許多人對粉刺有許多誤解,甚至以為黑頭粉刺會是黑色是因為灰塵,但這其實並非粉刺成因,更不會因為一直洗臉就能把粉刺洗掉。

 

粉刺生成主因是皮脂阻塞了毛空、皮膚代謝產物、角質堆積以及外在髒污,而在粉刺出現後,毛孔的開口還沒被角質覆蓋,便稱為開放性粉刺,當毛孔內的皮脂跟角質因接觸外界氧化變黑,就會形成俗稱的黑頭粉刺,若不清理造成發炎感染的話,就可能轉化成青春痘。

黑頭粉刺的成因

  • 皮脂腺旺盛:導致肌膚出油過量堵塞毛孔
  • 飲食不正常:特別是食用油炸和刺激性食物
  • 內分泌失調:影響皮脂腺分泌,可能與睡眠、壓力、藥物和情緒管理相關
  • 毛孔阻塞:毛囊角質化造成毛孔髒污、油脂與皮脂腺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
  • 雄性激素過多(Androgen):當賀爾蒙失衡,雄激素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因此男性屬於油性、粉刺痘痘肌的比例也相較女性更多

 

會造成黑頭粉刺並非單一原因,通常是先天因素與後天環境合併所致,因此無論性別或膚質,若想改善黑頭粉刺困擾,就要盡力排除以上可能誘發粉刺的因素,而目前針對肌膚保養品的研究顯示,使用水楊酸、杏仁酸等護膚品,有助於調理角質堆積、毛孔堵塞、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問題,在去黑頭粉刺上會有很棒的效果。

 

黑頭粉刺怎麼清?

既然黑頭粉刺是因為毛孔被老廢角質、油脂和髒污塞住,那清粉刺必須做的,當然就是排除掉讓毛孔阻塞的物質。

 

去黑頭粉刺方法一:溫和的去角質

請注意,一般的磨砂膏是無法深層去除黑頭粉刺的,成分若沒注意也容易造成皮膚刺激,再加上肌膚屏障每個人狀況不同,在選擇去角質產品時,安全溫和是最重要的。

 

酸類保養品對於去角質功不可沒,而配方良好的杏仁酸能深入毛孔,達到去除過量油脂和老廢角質的目的,使毛孔保持暢通,代謝深層粉刺髒污。無論是乾性、油性或是混合肌,去角質都是清黑頭粉刺的重要步驟,杏仁酸的溫和性適用於各種肌膚,只需留意皮膚狀況來減少或增加使用頻率,就能改善黑頭粉刺、調理毛孔。

 

去黑頭粉刺方法一:定期深層清潔

常見的方式就是去給美容師做臉,以手工青春棒去除黑頭粉刺,雖然可以直接暴力的清除,但是乾性及敏感性肌膚的人不建議嘗試,原因在於美容師的手法若過度擠壓,容易讓皮膚受傷,而器具若沒有消毒完全,則容易導致毛囊感染,進而演變成痘痘。

 

真正有效去黑頭粉刺的深層清潔產品,不單單只在於妙鼻貼的使用,必須搭配軟化角質和後續的收斂安撫毛孔,才能有效又安全的清理毛孔,像膜殿Maskindom的滅滅頑固黑頭粉刺3件組,針對深度清潔毛孔研發的配方,從第一劑軟化角質開始,先溫和的疏通毛孔表面,就像做臉時美容院會先幫你蒸臉一樣,當毛孔打開,後續的粉刺會更容易被清除,接著使用來自喜馬拉雅山天然的竹炭成分吸附毛孔髒污、皮脂,達到連根拔除粉刺的功效,最後擦上毛孔緊緻精華露鎮定,幫助細緻毛孔,恢復光滑緊緻的肌膚。

 

去黑頭粉刺方法一:改善油脂分泌過度

有些人天生皮膚油脂分泌旺盛,讓毛孔時常被皮脂堵塞產生粉刺,平常的保養能使用A醇、杏仁酸、杜鵑花酸、水楊酸等產品調理,這些成分都有助於油水平衡,減緩過度出油的情況,對於非常嚴重的油性肌膚來說,或許你聽過口服A酸的方式,這屬於藥品部分,若肌膚出油程度已經嚴重到無法使用上述產品改善,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診斷。

 

黑頭粉刺清除產品推薦

只要讓角質層保持在正常狀態,選擇適當的產品調理過度堆積、老廢的皮脂,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好好保養後,就可以降低黑頭粉刺產生的機會。

 

20%杏仁酸煥膚美白精華液

苦杏仁酸親脂溫和的特性,調配出最完美的20%黃金濃度,溫和的調理黑頭粉刺,疏通被髒污堵塞生成的毛孔,達到煥膚效果,長期使用更能減緩粉刺生成,特別添加的甘油是高效保濕成分,即便是乾性肌膚也能安心使用。

前去購買

 

其實去黑頭粉刺產品並非噱頭,重點在於配方,市面上多數產品為了宣稱效果,可能會加入具有刺激性的成分,如:酒精、薄荷醇等,雖然在使用上會有瞬間清涼或乾爽的體驗,但同時卻可能產生其他傷害,反而讓皮膚變得更脆弱,又或者是pH值不夠低,根本無法達到角質調理的效果,而ERH研發20%濃度的杏仁酸產品,pH值介於最理想的法規3-4之間,在溫和煥膚時也能有效改善,油性肌膚或粉刺問題者,更能天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