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是許多人的困擾,無論油性、混合性或乾肌多少都會有,也難以徹底清除,在這篇文章中,愛漂亮又追求專業的K編決定特別針對「閉鎖性粉刺」深入解析原因,並提供日常保養護理的建議,包括閉鎖性粉刺清除的保養品推薦。

 

閉鎖性粉刺原因?是如何造成的?

 

「我的臉上白色一點一點的,又很難擠出來」

「這些顆粒感看起來好像小痘痘?」

 

我們的皮膚每天都會分泌一些油脂和代謝老廢角質,在毛孔底下的皮脂腺跟角質細胞每天都會運作,再經由毛孔排出,如果皮脂分泌過多、或者角質代謝異常等問題,讓這些東西沒有正常排出,反而堵塞了毛孔,就會形成粉刺。(延伸閱讀:油性肌膚還要保濕嗎?對抗粉刺痘痘:油水平衡很重要

 

白頭粉刺

也被稱作「閉鎖性粉刺」,毛孔沒有明顯開口、或是開口很小,幾乎被異常過度角化的角質層蓋住。

 

黑頭粉刺

是「開放型粉刺」,毛孔開口處較大,在接觸空氣氧化、甚至跟髒污結合在一起,讓毛孔看起來黑黑一點一點的,簡單來說就是被氧化再混入外界髒汙的白頭粉刺。(延伸閱讀:想去黑頭粉刺?從保養做起!連醫師都推薦的溫和清除粉刺方法

 

粉刺不僅僅是皮膚油脂而已,還包含了其他代謝髒污、老廢角質等,所以產生閉鎖性粉刺有兩個關鍵:

 

  1. 皮脂腺分泌過度
  2. 毛囊開口角化異常

 

另外還有一種叫做「皮脂腺管絲」,很常被誤認為粉刺,但其實不是。皮脂腺管絲的毛孔是暢通的,只是因為個人皮脂和角質分泌旺盛,去擠的時候會有一條白白的分泌物跑出來,而且很快又會有,所以其實不用特別理會。

 

閉鎖性粉刺如何清除?擠粉刺好嗎?

 

我們都會想趕快解決肌膚問題,但有時候太急反而會弄巧成拙,既然知道閉鎖性粉刺上面是一層角化的角質層,若想把粉刺擠出來,但上面那層卻僅僅蓋住,沒有暢通毛孔的話,用力擠下去常常會造成肌膚破皮、毛囊受傷等問題,但閉鎖性粉刺卻依然如故,頂端那層異常角化的部分也沒有改善,這時還因不當擠壓引起發炎、感染導致痘痘生成,就更麻煩了。(已經變成痘痘的話請看:臉頰長痘痘怎麼消?破解長痘原因,3招對抗痘痘)

 

關於閉鎖性粉刺,你可以嘗試以下的做法:

 

閉鎖性粉刺清除方法一:外用 A 酸

A酸其實是維生素A衍生物的其中一種,維他命A家族還包含A醇、A脂等成分,目前外用A酸可分三代,依照每個人的肌膚需求有不同反應,因此外用A酸是「需要由醫師判斷並開立的藥物」,並非日常藥妝店就能隨意購入與使用的喔!

 

閉鎖性粉刺清除方法二:外用杏仁酸

杏仁酸是常見用於暢通毛孔、代謝老廢角質、改善皮脂過度分泌的保養品,也是閉鎖性粉刺保養品中相當推薦的成分,市面上濃度從5%到30%都有,但依照衛福部規定,杏仁酸的重點在於酸鹼值不得低於3.5,因此濃度只是參考要素之一,相關成份搭配和外包裝標示還是要特別留意挑選。(了解更多:你的杏仁酸使用方法正確嗎?可以每天用杏仁酸嗎?皮膚保養專家一次解答

 

閉鎖性粉刺清除方法三:外用低濃度果酸

果酸的種類有很多,包括甘醇酸、乳酸、檸檬酸等,具有幫助老化角質脫落的特性,作用在皮膚的表皮層,除了杏仁酸外其他基本上都是水溶性物質,這邊要注意的是,高濃度的果酸煥膚屬於醫療行為,必須要由專業醫師和診所操作才安全,居家煥膚建議使用杏仁酸相對溫和、不刺激,也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閉鎖性粉刺日常保養小叮嚀

 

粉刺其實就是人體的代謝產物之一,包含了你的飲食、作息、身心狀況、外在環境等,都會影響到肌膚,如果你想要好好改善閉鎖性粉刺狀況的話,除了使用適當的保養品之外,也可以嘗試調整飲食、溫和清潔臉部、適時放鬆心情,過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看到改變。

 

最後,K編想跟看到這的你說,膚質雖然和天生基因有關,但只要我們願意好好的照顧保養,不亂嘗試沒有根據的偏方、認真挑選要擦在皮膚上的產品成分和來源,皮膚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如果真的有需要,也請記得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治療,我們一起持續綻放吧!

 

參考資料:

Oral isotretinoin therapy for acne vulgaris. UpToDate. Waltham, MA: UpToDate Inc.  (Accessed on November 7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