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醇(Retinol)近年來常見於各大抗老保養品當中,是專業皮膚科醫生推薦的有效成分,屬於維他命A家族,主要用來美白、抗老化、抗痘、減緩細紋等,但要如何挑選合適的A醇保養品呢?在日常臉部保養中放在哪一個步驟才對?如何使用A醇才能達到最佳效果?這篇就帶你完整認識A醇,讓你用對方法、正確保養!

A醇 ( Retinol )是什麼?

A醇(Retinol)又譯為視黃醇,屬於維生素A的衍生物,在維他命A家族中除了A醇,還包括了A醛跟A酸和A脂。

目前常見於皮膚科臨床上治療青春痘、粉刺、斑點等問題,大多使用A酸,因刺激性高,初期使用容易出現泛紅、脫皮、乾燥、敏感等肌膚不適的情形,衛生署及大部分國家規範為處方藥物,故皮膚科醫生建議,若想使用維生素A作為肌膚保養,可以選擇A醇保養品。

A醇添加於保養品內,在人體會逐漸轉化為A酸達到保養效果,美國皮膚科Albert M. Kligman博士將維他命A醇(Retinol) 作為治療痤瘡的藥物,發現除了改善痘痘外,同時使肌膚更加細緻、臉部紋路變得平滑,因此使用A醇保養品不但能降低肌膚刺激性,同時能改善粉刺痘痘、抗老、緊緻肌膚、撫平細紋等,卻更加溫和、不易敏感,經多年研究證實,現已是美國 FDA 公認有效的臉部保養抗老成份。

A醇 ( Retinol )的多重護膚功效

A醇功效一:去除老廢角質

A醇可以協助代謝老廢角質,減緩毛孔堵塞、出油情況,進而改善青春痘及粉刺問題。

A醇功效二:延緩肌膚老化

根據皮膚科藥物期刊(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的研究顯示,A醇有助於減緩膠原蛋白流失,並刺激膠原蛋白合成作用,達到撫平肌膚細紋、粗糙暗沉、延緩肌膚老化等效果,是很棒的抗老化成分。

A醇功效三:改善毛孔粗大

若肌膚角質層代謝不正常或毛孔老化導致毛孔粗大,A醇能有效幫助肌膚達到平滑、緊緻毛孔的功效,使肌膚變得更光滑細緻。

A醇功效四:美白膚色

藉由幫助角質正常代謝,來達到美白的效果,當暗沈改善,肌膚自然亮白無暇。

A醇保養品挑選

A醇濃度怎麼選?

挑選A醇保養品時,並非單純以濃度去做選擇,產品的臨床效果及刺激性,與添加的其他成分和劑型相關,包含消費者的使用頻率和用量,因此並不是濃度越高越有效。

市面上常見的A醇濃度為0.01%~3%,基於每個人的皮膚需求和耐受度不同,建議從0.01%~0.05%的「低濃度」的產品開始使用,並先少量塗抹於局部肌膚做敏感測試,確認皮膚無不良反應,再慢慢擴大使用範圍。初期使用若出現肌膚乾燥、脫皮、搔癢等不舒服的情況,可以加強保濕,或是降低使用頻率和濃度,待肌膚建立耐受度,一般來說使用一段時間後即有所改善,當肌膚不再有任何不適情況後,再考慮替換到更高濃度的產品。

A醇保養品包裝

維生素A家族中,無論是A醇或A酸,都是容易氧化的成分。當包裝無法保護成分,就容易產生變質的風險,所以在選擇A醇保養品時,請注意包裝須為不透光且密封性佳的瓶身,同時避免放置於過於悶熱、潮濕及陽光直曬處。

解開A醇迷思

幾歲可以使用A醇保養品抗老?

基於不同的肌膚保養需求,A醇都是相對有效且安全的成分,故從青少年即可開始使用。10至20歲的青少年、少女們用來調理粉刺、青春痘,20至30歲可針對斑點困擾做改善,30至40歲則能用來預防細紋、皺紋的產生,使用A醇保養有助於提早對抗肌膚老化,改善陽光或自然老化造成的靜態紋路。

A醇脫皮怎麼辦?皮膚會變薄嗎?

使用A醇並不會導致肌膚變薄,而是有助於外層老廢角質的代謝,多數使用者長期下來肌膚反而更健康、飽滿。而脫皮的情形取決於自身的肌膚耐受度,雖為正常反應,但也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若為肌膚較敏感、乾燥的使用者,建議先做局部敏感測試,初期使用頻率也要降低,或是搭配保濕產品都能幫助你更舒服的適應A醇保養品。

白天可以用A醇嗎?

即使A醇刺激性沒有A酸那麼強,且現已調配出相對溫和的產品,皮膚科醫師仍建議將A醇放在晚上使用,除了白天做好肌膚防曬外,在晚上使用A醇也比較不會出現和其他護膚品打架,或受紫外線影響的問題,可以讓成分發揮最大的效益。

A醇保養順序?可以每天使用嗎?

可以每天使用,不過取決於產品濃度、成分搭配和本身肌膚耐受度。建議可以從一週兩次添加在保養步驟中,確認肌膚反應良好,再逐漸提升使用次數和濃度,於肌膚清潔後單獨使用A醇即可達到保養功效,若擔心肌膚太乾燥或初次使用,可在A醇吸收後,搭配含有玻尿酸、透明質酸等成分的產品,有助於肌膚保濕。

A醇在國際間盛行已久,尤其被「美國FDA」核可認同,對於抗衰老、修護肌膚能力是相當高效、顯著的抗老成分。 經研究證實,塗抹A醇保養的功效對於老化、瑕疵、角質代謝異常的肌膚有明顯幫助,可以減緩肌膚老化的過程。

簡單來說,A醇功效針對皮膚老化、膚色暗沉、角質堆積、細紋皺紋、粉刺痘痘等, 都能有效改善,讓膚況恢復理想狀態 。

設計A醇配方時,ERH實驗室研究發現,透過鎖住高活性雙A醇的精緻包覆技術, 「PRO包埋技術新A醇 v.s. 植物性類A醇(補骨脂酚)」,可以更溫和有效的達到保養功效,快速發揮A醇抗老成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