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性肌膚必備保濕化妝水,主要用來滋潤肌膚、改善乾燥脫皮,但你以為油性肌膚就不需要了嗎?其實油肌、混合肌、毛孔粗大肌膚的人,更需要保濕化妝水調理肌膚,讓皮膚回到油水平衡的健康狀態。

保濕化妝水的用途

根據統計顯示,在秋冬季節天氣逐漸轉為乾冷,肌膚含水量容易從正常的20%下降至10%以下,因肌膚乾燥、脫屑而至皮膚科就診的患者,也會增加1至2成,無論是乾性、油性還是混合性肌膚,皮膚一旦缺水、失去平衡,都會變得粗糙、脆弱,嚴重的話甚至會加速老化現象。

保濕化妝水能夠讓皮膚表面和角質濕潤,補充肌膚缺少的水分,想像你一整天不喝水的話,口渴不僅讓身體不舒服,長期缺水也會變得疲倦老態,尤其是在皮膚油水失去平衡時,擦上保濕化妝水可以舒緩乾燥不適,立即滋養肌膚,接下來進行後續保養,使用乳液、乳霜、面油等產品鎖水,讓皮膚逐漸回到健康漂亮的狀態。(延伸閱讀:保濕精華液好重要!精華液用法、種類、推薦完整解析

肌膚也需要喝水,油水平衡才是健康的肌膚狀態。

油性肌膚更需要保濕化妝水?

多數油肌與混合性肌膚的人,因為容易長粉刺、痘痘而注重控油,卻忽略了肌膚也需要補水。皮膚科醫師表示:「出油跟乾燥可能同時並存。」有些人覺得自己滿面油光肯定不用保濕,這是錯誤的!缺油要補油,缺水要補水,這是相輔相成的,肌膚出油時更需要保濕讓油水平衡,才能恢復健康水嫩的光澤。

不私藏!保濕化妝水2大使用秘訣

保濕化妝水之所以廣受喜愛,是因為實在太好用,除了日常保養程序外,就讓編輯介紹2大保濕化妝水使用秘訣,大幅提升保養功效吧!

自製保濕噴霧,將保濕化妝水裝進噴瓶隨身攜帶,無時無刻都能為肌膚保濕、補水。

女生化妝最怕肌膚出油脫妝,或是冷氣房乾燥起屑,把保濕化妝水裝在隨身噴瓶裡,以輕盈的精華水質地滋潤肌膚,每當感到皮膚緊繃缺水、或是要補妝前噴一下,不但能將殘妝輕易推勻,後續補上的粉餅或粉底、腮紅等,妝容也會更服貼清爽,回到剛上妝的狀態,肌膚飽水透亮。

延伸閱讀:敏感肌化妝水怎麼挑?保養+挑選3大攻略,幫你找到命定化妝水

濕敷化妝水
濕敷保濕化妝水時,以成分安全、溫和為關鍵,迅速為肌膚解渴。(圖片來源:前少女時代團員Jessica)

偶爾熬夜、換季或是環境造成肌膚不適、乾燥脫皮需要急救時,選擇「成分安全、溫和、單純」的保濕化妝水濕敷,可以立即舒緩肌膚乾燥不舒服的現象,由於濕敷的概念類似敷面膜,能夠快速為肌膚補充營養,讓肌膚在短時間內迅速吸收精華水,因此在產品的挑選上更需特別注意,務必避開酒精、色素、人工香料、有害界面活性劑、Paraben防腐劑等成分,才能真的達到急救效果。(延伸閱讀:濕敷化妝水好嗎?濕敷前必看3大關鍵,小心濕敷方法錯誤臉更乾

保濕化妝水推薦

乾肌、敏弱肌的完美修護:白金級導航化妝水

富含萃取自深海的珍貴白金成分,純淨的布列塔尼海洋微量元素,採用極度親近肌膚的細小分子,持續浸透皮膚,提升肌膚防禦力,添加米糠、紅茶酵母、蠶絲蛋白等多種天然植萃,減緩肌膚乾燥脫皮的不適,充分滋養缺水、待在冷氣房或雷射術後的敏弱肌膚。

油肌、混合肌的平衡調理:透皙明亮喚采機能水

輕盈好吸收的水潤質地,添加豐富的藍銅胜肽、六胜肽和Q10,幫助肌膚恢復年輕、透亮,獨家專利成分γ-PGA,能夠深入肌膚底層補充水分,改善失衡的肌膚問題,重現油水平衡的健康狀態,機能性長效保濕,使肌膚不過度出油,全天水潤光滑。

(延伸閱讀:【2021化妝水推薦】保濕化妝水選購前必看!精選6款熱銷化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