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痘痘、起紅疹、肌膚敏感泛紅、粗糙顆粒感,這些都和皮膚健康、菌叢平衡息息相關喔!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許多專櫃保養品都添加「益生菌」成分,像是小棕瓶、小黑瓶、青春露等,如果你還不認識益菌生、後生元是什麼,這篇一次帶你搞懂!

 

皮膚健康穩定的秘訣?

許多人在天氣變化大,或是戴口罩、長期悶熱後肌膚都會出現乾燥粗糙、發癢泛紅等現象,也可能在做臉後卻出現乾癢泛紅與刺激的情況,這些其實都是不同程度的敏感性肌膚狀況!但為什麼有些人就不會敏感呢?

其實我們一出生,就處在一個充滿菌類的環境中,不只是我們的腸道,皮膚上更是有數萬種菌類,其中有好菌、也有壞菌,他們自己形成了一個「微生態系統」,當好、壞菌數量平衡時,肌膚屏障就健康穩定,可以有良好的防護力去平衡外在刺激,而當失去平衡時,就容易出現各種出油、粉刺、痘痘、敏感、不穩定等問題,就像腸道會需要益生菌來維持健康一樣,肌膚每天面對各種空氣污染、彩妝、多變氣候等,也需要益生菌幫助打造健康肌底。

近年來不少國內外醫學研究也指出,諸如痘痘、泛紅等肌膚問題,都與肌膚微生態失衡有關。因此,愈來愈多護膚產品以維持皮膚菌叢生態平衡為訴求,主打抗痘、抗老、修護甚至美白等各種功效。

 

益生菌(Probiotics)、益菌生(Prebiotics)與後生元(Postbiotics)是什麼?

菌種多樣性形成平衡的肌膚狀態,腸道可以透過保健補充品和天然蔬果攝取,而肌膚可以透過保養品中添加益生菌、益菌生這類型的成分,來平衡肌膚菌叢生態。

益生菌是一種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被認為是好菌。至於益菌生,是餵養好菌的營養成份,也就是益生菌的健康食物。後生元則為益生菌在肌膚上所分泌產出的微小分子,能強化肌膚防禦屏障,簡單來說,這些都是對我們有幫助的菌,包含常聽到的雷特氏B菌、比菲德氏菌、乳酸菌、雙歧桿菌等等,而讓肌膚敏感、長痘痘、起疹子、產生頭皮屑的皮屑牙孢菌、黃色葡萄球菌、黴菌、痤瘡桿菌等,被歸類為壞菌。

益生菌保養品功效

益生菌保養品功效一:舒緩肌膚不適

敏弱肌需要找舒緩保濕精華,最適合以此成分保養品去幫助肌膚回穩,尤其是屏障長期受損、脆弱、泛紅、或是痘痘反覆生長的問題肌膚,透過天然發酵的乳酸菌發酵成分,每天使用能夠穩定肌膚、減少壞菌痘痘生長的機會,也非常適合搭配其他保濕、美白、煥膚精華液同步保養。

益生菌保養品功效二:修護敏弱問題

當膚表壞菌大於好菌,皮膚就導致容易乾燥、衰老、炎症、脫皮、敏感、異常出油、暗瘡等問題。加上隨著年齡的增加,空氣污染,生活壓力,作息不規律,過度清潔等問題,都會導致好菌減少及壞菌大量繁殖,形成皮膚「微生態失衡」,益生菌保養品就如同肌膚保健補給品,持續長期使用,有助於肌膚更健康透亮。

益生菌保養品功效三:強化肌膚屏障

當肌膚表面俊叢平衡,建立肌膚健康微生態後,皮膚防禦力自然提升,搭配益生菌保養品增加皮膚好菌、減少容易導致敏感、長粉刺痘痘的細菌,強健肌膚,同時藉由後生元增加好菌存活率,全面改善肌膚狀況。

 

益生菌保養品推薦

美國生物學家 Joshua Lederberg於2001年提出微生物叢的觀念,從腸道生態系統的研究,延伸至對皮膚的影響。近年來也更多研究報告已證實膚表上的好菌可以讓肌膚更健康,因此想要尋找可以幫助肌膚「維持保濕潤澤、油水平衡、健康角質層」的敏感肌保養品,不得不推薦試試益生菌精華液。

 

AI‧舒醒健康精華液 AI-Replenishing Microbiome Essence

AI‧舒醒健康精華液

益生菌加上後生元複合維生素B群兩大核心關鍵成分,從肌膚底層深度保濕鎖水、平衡肌膚生態,再搭配靈芝萃取增強肌膚彈性、提升緊緻度,同時均勻膚色、改善肌膚敏弱、爆痘等困擾,不只日常使用能夠穩定膚況,與A醇、水楊酸、杏仁酸等酸類搭配使用,還能降低敏感刺激,加速肌膚修護,讓皮膚更快達到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