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英琪老師部落格

出門前五分鐘?十分鐘?還是二十分鐘,很多學員都問過我這個問題,就是「防曬品該什麼時候擦?」近幾年來消費者的美知識提升,不論從閱讀雜誌與觀賞電視 中,獲得許多關於美麗的「小撇步」,

但是也導致許多人對於保養品的觀念錯誤,今天與朋友一同午餐,飯後就看見朋友拿出防曬劑,猛往身上塗,一問之下才知道 飯後他要到附近逛逛,而陽光正大需要於曬太陽前二十分鐘塗抹,才會有效,我笑問此觀念由何而來,他回答「雜誌的編輯都有說啊!」

很多人對保養都有錯誤觀念,就是肇因片面的知識吸收,就像如果有人常問,喝咖啡對身體好是不是對的,YES,但是一天超過一杯就不好,就像我們知道酗酒是不對的,但適時小酌也有助於幫助身體,尤其是紅酒中的紅酒多酚是一種很好的天然抗氧化劑,因此同理可證,大家防曬也有片面的錯誤觀念。 防曬到底要什麼時候擦,才會有效?正確的方式就是起床後出門前,因為照理來說,紫外線有三種,一個是UVC,這個大家不常聽到,因為他透過臭氧層就會被隔離了;另外就是UVB與UVA。 UVB照射在皮膚上會有刺痛感與灼熱感,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陽光下,就是UVB存在的地方,但老實說,UVB並不恐怖,遮陽傘、遮陽帽很容易就擋住了,最怕的是UVA。 UVA波長最強、最不容易感覺卻也殺傷力最深,它能深達肌膚真皮,我們熟知的光老化以及紫外線照成的皮膚病變,都是UVA所造成的,因此正確的防曬觀念,就是「無論晴天雨天、無論有沒有陽光,都要擦上防曬用品。」
而我之所以莞爾,是因為朋友應該於出門前就擦上防曬品,因為紫外線的UVA是無所不在的,在他沒有擦上防曬品的前幾個小時中,他的肌膚已經受到UVA的影響,長期受UVA的侵害,就會容易加速老化、加速肌膚病變以及加速變黑,因此愛美的人不可不慎。 再來說,坊間常聽到的「防曬品要二十分鐘前擦才有效?」,這個是對亦錯,如果你的防曬用品,是用化學防曬劑,確實要在出門前更早就要擦上,才會達到效果,但是如果你是用物理性的防曬用品,立即擦上就立即生效,跟我們拿遮陽傘的立即度是一樣的。 但 如果你問我,該選物理性或是化學性的防曬品,哪一種比較好,我會回答都不好。化學性的防曬用品,不但要等一段時間才會生效,但是有些人容易引起過敏,而物 理性的防曬品雖然可以馬上產生防曬效果,但是擦在皮膚上會有厚重感,同時還有可能會引起粉刺,那是因為防曬用品堵塞了毛孔,使肌膚的角質無法正常代謝造成 堵塞。 因此,我比較建議一般消費者,選購防曬用品的時候,可以購買兼具「物理性」與「化學性」優點的防曬用品,現在科技進步,防曬用品要做到輕透且立即防曬的效果,其實不是難事,不過這樣比較優秀的防曬品,成本通常也比較高,所以價格會比只有一種特性的防曬用品要 來的貴一些,而好的防曬用品就是要不泛白,我會建議男女性,出門前都要使用防曬品,隨時補擦同時要記得卸妝,很多人都以為,卸妝是有化妝的女性才需要的, 其實不然,我們臉上的油脂、灰塵以及防曬品,都需要深層的從毛孔溫和的被清潔,如果你防曬得好、清潔的徹底,那麼我相信你的肌膚至少會健康很久。

再來簡單複習我所說的觀念吧! 1.只要是在白天裡,無論晴天或雨天都擦上防曬用品就可以阻絕大部分的光害。
雖然夜間也有紫外線光害,但是大部分的人比較容易忽略的是,白天於室內的UVA侵襲。 2.物理性的防曬用品是馬上擦馬上具有防曬效果,但我不建議購買物理性的防曬用品,最好選用物理與化學性兩者兼具的防曬品,這種防曬品的也是能立即生效,幫肌膚阻絕光害。 3.好的防曬品要不泛白、擦在臉上與身體沒有厚重感。
如果肌膚特別脆弱的人,可以在購買前詢問販售人員,有無「不致過敏」Hypoallergenic以及「不致粉刺」Noncomedogenic兩種功能。 4.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我會建議你在孩子1歲以後就開始注意防曬。醫學研究中發現,一般人於18歲以前所受到的紫外線光害,是一生的50%~75%,從小防曬降低皮膚癌以及病變的機會是一倍以上。 5.無論你使用何種防曬用品,回家一定要作卸妝動作。很多人都被「卸妝」這個名詞誤導了,卸妝乳不只是卸除彩妝,還能卸除臉上的皮脂、溫和帶走老廢角質以及灰塵,因此我建議男性們,尤其肌膚容易產生粉刺的朋友,可以購買比較好的卸妝產品來幫肌膚溫和且深層的清潔。

★延伸閱讀: 〔認識紫外線-冬天防曬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