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英琪老師文章

造成肌膚老化的原因有很多,聚會中常常有學生問我「老師,究竟為何皮膚會老化?」有人說是DNA的關係,就像房子壞了,年輕的基因可以很快的修補,年紀大 的基因就慢慢失去修護能力,而也學者提出細胞老化學說,意旨細胞分裂有其極限,當細胞無法再分裂出新的細胞就是老化的來臨;其實無論是基因學說、細胞老化 學說、自由基攻擊、醣化現象或是粒線體學說,「YES!這都是老化的原因。」就跟皮膚會變黑有很多「成因」,其實肌膚老化也有很多「理論」,對抗老化其實要從瞭解其因果關係,不只要對症下藥更要「個個突破」,就像闖關遊戲一樣,需要具備很多武器(保養與修護成份)才能達到青春無敵。

老化問題,是許多專家與編輯記者都想研究探討的問題,為何這個問題解釋起來總讓人摸不著頭緒,感覺都是「看不懂」的理論,其實你只要想像自己是一個戰場中 央的「戰士」,圍在你身邊的是各種「老化的攻擊」,有紫外線光害、年齡、荷爾蒙、基因、細胞、飲食等多種讓肌膚老化的原因,此時皮膚就像「背腹受敵」一 樣,因此只依循「單一」的抗老方式,只能抵禦「一種」老化原因,你更不要幻想用一種方法,就可以解決歲月痕跡的問題。

當你擦了頂級的保養品,肌膚卻不見「青春」,不要懷疑保養品沒有效,而是剛好沒有命中你的「老化原因」,而大部分的老化,都是多種環境因素與內在基因所造成的,因此,以下簡略列出三個方向。

(一) 從肌膚老化原因探討
老化內患(其中有90%是光老化,也就是無所不在的紫外線)
老化外敵(年齡/荷爾蒙/疾病/內分泌/遺傳等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身體因素)

(二) 以科學研究學說分析
基因學說、DNA學說、粒線體學說、細胞老化學說、染色體學說

(三) 從科學的傷害因子分析
自由基攻擊、醣化現象

其實由上述的三點方向去探討,你就可以知道,為何我說如果當你的抗老保養沒有效,其實就是沒有「命中」你的老化「成因」,這樣來說好了,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有的人基因比較好不容易顯老、有的人常運動因此老化得慢、有的人是因為防曬作的好減少光老化所以顯得特別年輕,也也的人早睡早起不熬夜,所以膚質比同年齡的人看起來更細緻,當然還有其他例如壓力,學界其實已經證明,壓力的多寡是老化快慢的原因之一,還有其他例如酗酒、農藥殘留、工作環境的污染源,都是加速老化的成因。

其實皮膚在20-30歲之中,就在開始慢慢步入老化,老化開始並不會有顯著的外在改變,但是你會感覺到,皮膚的保水度以及修護力變差,那是因為真皮層慢慢的 變薄,皮下脂肪也跟著萎縮,皮膚修補能力變差而且彈性也跟著變差,接著過了30一直到40歲,一些表情紋與動態紋就會出現,漸漸的隨著地心引力越來越加 深,大部分的人都在三十歲以前著重保濕美白,而在四十歲以後著重抗皺保養,其實如果能將抗老保養提前一點,在皮膚還會出現顯著的老化狀態就先行保養,那麼 確實可以讓老化速度比別人更晚來臨。

很多女性都在進入熟齡期的時候,才開始注意抗老保養,既然說是保養品,絕對就不是出現老化問題才要做的事情,如果你希望在五十歲的時候還有人認為你是三十歲的美麗OL,那麼提早保養身體與肌膚,絕對是必要,以下簡略幾點供大家參考。

1.提早保養
這絕對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常說保養品、保養品,保養品可不是在肌膚出現問題的時候就能救急的東西,就算再好的保養品,遇到問題肌膚都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慢慢改善,與其等肌膚出現老化才開始尋覓保養品,不如在肌膚還青春的時候,就選擇好的保養品。
而肌膚抗老保養分成兩種,一個是「防曬」、另外一個則是「抗皺與保濕」的保養,其中長壽基因、白黎蘆醇、棕藻調理因子以及各種生長因子等等,都是近幾年在臨床保養上,非常受重視的保養成份,下一篇再與大家分享細節。

2.適度運動與作息正常
睡眠充足、作息正常,絕對是美麗肌膚的要件,如果你的皮膚狀況本身就很好,就更別輕忽身體保養的重要,或者覺得自己常常熬夜皮膚還是很好,那麼小心過了尖峰期,你的皮膚狀況會比別人更早老化,如果你無法給自己比較長的睡眠,那麼記住,晚上11點~凌晨1點這個時間,最好是在床上睡覺。
另外適度運動,也是很重要的要件,運動能讓體內循環的氣變得更好,但是無論做什麼運動,一定要作好防曬並減少太陽直射肌膚的機會。

3.避免刺激性
在肌膚方面,有的人在青春期,常常誤以為把臉洗乾淨是正確的,購買一些清潔力太強的產品,讓肌膚變得容易乾澀,其實這樣是不對的,清潔肌膚切勿過度同時洗臉後做好保溼、抗皺的保養是重點。
而化妝,是現代職場的一種禮儀,但也許也是一種負擔,底妝產品的選擇要涵蓋透氣、保濕之外,卸妝可以選擇比較溫和的卸妝乳,現在許多廣告告訴你,什麼樣的產品可以快速的卸妝,但快速的卸妝如果會失去「溫和」,我倒寧願建議你「慢慢卸」,通常卸妝不會花你多少時間,但選擇一個好的卸妝產品確實能讓肌膚受到比較少的傷害,卸妝品成份最好以純植物萃取對肌膚最好,如果產品中添加海藻萃取液或維他命E,都是對抵抗老化很好的元素。

4.營養的攝取充足
抗老除了外在保養,食物就是很好的內在保養,就營養方面,含豐富的膠原蛋白、維生素A、C、E與胡蘿蔔素都是對抗老化很重要的營養。
而德國《焦點》雜誌公佈的十大抗衰老食物「蘋果、 魚、大蒜、草莓、胡蘿蔔素、辣椒、香蕉、綠茶、大豆、牛奶」,也可以充分攝取,現代人大多外食為主,營養經常攝取不足,但只要想到適度的營養可以帶給自己更持久的美麗,相信大家都會鼓足力氣去攝取吧!

5.快樂的心
心裡會影響生理,不只要保有快樂的心,而且盡量的降低生活中的壓力,也是能讓老化減緩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