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毛孔、代謝老廢角質和亮白膚色都是杏仁酸的功效,因此許多人喜歡用杏仁酸做居家煥膚保養,尤其在有粉刺痘痘、毛孔粗大、膚色不均問題的時候,想要達到良好效果,正確的杏仁酸使用方式很重要!這篇請皮膚科醫師一次解答所有疑惑,針對杏仁酸用量、濃度、副作用等一一破解,幫助你打造滑嫩透亮的肌膚頭等艙!

杏仁酸是什麼?

杏仁酸(Mandelic Acidl)也稱為「苦杏仁酸」,屬於果酸的一種,因為它萃取自苦杏仁(Bitter Almond)而得名。常見的果酸還包含了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等等。

果酸的正式名稱叫「α-羥基酸」(AHA, alpha hydroxy acid),這類的成份通常具有角質調理、改善毛孔粗大、淡化細紋以及均勻膚色等功能,因此被廣泛應用在美容保養的領域中。而杏仁酸相較於其他果酸類成分更加溫和,是由於分子量跟結構的關係,杏仁酸具有較高的脂溶性,因此更容易吸附在肌膚角質層,不會快速進入皮膚造成刺激。

除此之外,杏仁酸能透過改變肌膚表面的酸度,正確使用能達到很好的保養效果。

杏仁酸的功效

  • 清除老廢角質
  • 減緩肌膚過度出油
  • 暢通毛孔
  • 改善痘疤與色素沈澱
  • 勻亮膚色
  • 淡化細紋

杏仁酸用量要多少?濃度怎麼選才好?

杏仁酸作用主要是透過酸類機轉以達護膚功效,並不是濃度越高越好,這是許多人的迷思,其實pH值才是影響杏仁酸功效的關鍵,必須低於正常肌膚的pH5.5才會有效果,基於法規與安全性又不能太低,因此杏仁酸的最佳pH值落在3.5~4左右是最適合的,ERH的20%杏仁酸煥膚美白精華液皆維持在最佳酸鹼度,調配完美黃金比例,粉刺痘痘改善有感,同時溫和亮白膚色,讓居家保養的肌膚更上一層樓。

杏仁酸副作用

杏仁酸有什麼副作用?會反黑嗎?

杏仁酸本身並不會誘發黑色素增加,因此並沒有「反黑」的問題,有些人用完覺得變黑,通常都是因為淺層的角質代謝後,肌膚對紫外線及外在保護力較低,沒有做好防曬或過度疊擦去角質、使用其他酸類產品刺激所致,並非杏仁酸造成的。

擦杏仁酸脫皮怎麼辦?為什麼會爆痘?

杏仁酸有助於角質代謝,因此輕微脫皮皆屬於正常現象,基於每個人肌膚狀況不同,不是每個人都會。初期若每天用杏仁酸促使毛孔疏通,有些油性、混合性肌膚的人會出現短暫油水失衡、冒痘的情形,只要持續使用就會逐漸好轉,這段過渡期爆出的痘痘、粉刺,會因為杏仁酸作用而縮短時間,因此無須過度擔心;而乾性、敏感肌的人,則可能出現乾燥脫皮的情形,只需要加強保濕就可以改善,若脫皮情形持續加重,需要考慮是否使用方式錯誤或次數太頻繁。

可以每天用杏仁酸嗎?

每個人的肌膚耐受度不同,若在肌膚測試無過敏情形後,一開始建議以兩天一次或三天一次做保養,確認肌膚可以承受再提高使用頻率,正確使用杏仁酸的話,是不會使肌膚變薄或變敏感的,若是有特別嚴重的粉刺痘痘,也可以針對該部位斟酌,局部加強杏仁酸的用量。

正確的杏仁酸使用方式

使用杏仁酸保養的好處多多,但若沒有正確使用,除了浪費了保養品的功效,甚至還可能造成其他肌膚問題,就讓皮膚保養專家宋美蒔教你正確的杏仁酸使用方法,達到肌膚頭等艙。

杏仁酸使用步驟

臉部清潔後,將臉上的水分輕微壓乾,直接使用杏仁酸精華液於肌膚,記得避開眼周,待精華完全吸收後,再接著上後續保濕產品即可,視肌膚情況選擇使用乳液或乳霜加強鎖水。

皮膚容易敏感者,在使用前請先在局部皮膚做敏感測試,而皮膚有傷口或紅腫時,請避免使用,在擦杏仁酸保養後也要注意防曬和保濕,才能達到最佳保養功效。

即便杏仁酸已是相對溫和的產品,在使用酸類保養品時,仍務必根據肌膚的適應狀況調整保養程序、次數,依照上述所分享的杏仁酸使用方式正確護膚,並加強保濕、防曬,才能發揮最大的杏仁酸作用喔!特別提醒,若肌膚出現不適現象建議停止使用,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