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一直是皮膚困擾最大的因素之一,臉頰長痘痘、鼻頭粉刺、毛囊炎等,甚至還會同個地方重複長痘痘?試過好多產品卻不見效?給想要消除痘痘的你,本篇文章將與你分享除痘痘的方法,根據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先了解長痘痘的原因,並提出對抗痘痘的方法,好好保養,讓痘痘肌也能無負擔擁有光滑肌膚。

 

長痘痘原因

容易長痘痘的人,通常都有皮脂質分泌活性過高的困擾,且雄性激素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素,當皮脂質堵塞毛囊,變成毛孔粗大。而當毛囊角質化過程產生異常,位於深層皮質腺管的角化細胞變厚聚集,皮膚不斷脫落的死細胞無法排出,最後就會阻塞毛孔,形成所謂的粉刺。根據日本武田製藥與日本肥胖研究權威、醫學博士井上修二所提供的資訊,長痘痘的原因包括:

 

皮脂腺分泌旺盛:

油性膚質或炎熱天氣本來就比較容易出油,而當這些油脂分泌過多無法排出,讓老廢角質、死去細胞等堵塞毛孔,就會形成粉刺,使得痤瘡桿菌異常增生,進而產生痘痘。

 

賀爾蒙失常:

女性生理期前的荷爾蒙變化相當敏感,當雄性激素增加時(例如女性月經期間或是動情期),皮脂囊會增大,且皮脂質的分泌量也會增加,所以女性在生理期前2周,女性荷爾蒙發生變化、促進皮脂分泌,讓毛孔容易阻塞,就會長痘痘。

而青春期荷爾蒙影響,也會讓男性荷爾蒙分泌更加活躍,造成荷爾蒙的平衡紊亂,導致毛孔堵塞、長痘痘。

 

飲食不當:

大家都知道吃油炸、高熱量脂肪、甜食等,攝取過多糖分容易誘發痘痘,但其實營養不均衡,或是節食減肥,也會讓維持皮膚健康所必須的維生素、礦物質不足,讓皮膚變差容易長痘痘。

 

錯誤保養方式:

如果洗臉次數過多,或是用強力的洗面乳過度清潔,讓必要的皮脂被洗掉,反而會讓皮膚產生更多油脂,更容易長痘痘。

 

情緒因素或生活習慣:

壓力和睡眠不足都容易造成荷爾蒙平衡被打亂,荷爾蒙的平衡若是被打亂,會影響毛孔角質、皮脂分泌,就容易長痘痘。

痘痘能擠嗎?

 

最安全的建議就是,不要擠。

如果不是專業皮膚科醫師處理的話,自行擠痘痘不僅容易傷害毛囊,造成毛囊結構的破壞,嚴重更可能刺激真皮層,加劇發炎反應的產生,而且如果擠痘痘的過程中未留意手部、器具及患部的清潔,更可能因此使沾附於皮膚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痤瘡桿菌大量滋生,使傷口出現化膿,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這是很嚴重的!

 

痘痘如何消?

抗痘保養是一套流程,除了使用合適的抗痘產品外,建議同時養成抗痘習慣,與健康飲食才可有效抗痘,可以參考下列建議方式:

 

除痘痘的方法一、溫和清潔

長痘痘的肌膚已經發炎敏感了,建議挑選成分溫和、洗完臉後的感覺是濕潤清爽的洗面乳,像是氨基酸成分,或選擇含有親脂性酸類成分,例如:果酸、杏仁酸,即可獲得最適合溫和清潔、減少摩擦自然方式,而且不會發紅、脫皮、刺癢。(延伸閱讀:正確洗臉你洗對了嗎?不同肌膚洗臉方式竟然不一樣!

 

除痘痘的方法二、定期去角質

有時候殘妝、皮脂分泌過度導致粉刺增加,毛孔來不及排出而堵塞,因此定期代謝角質是關鍵,切記不要使用磨砂膏那種容易刺激、摩擦肌膚的物理性去角質產品,建議選擇溫和親膚的「果酸、杏仁酸」抗痘成分,讓酸類成分有效代謝阻塞粉刺、暢通毛孔更新,維持穩定新陳代謝,幫助消除痘痘,之後可以擦上含有益生菌成分的護膚品,降低反覆長痘痘的機率。(延伸閱讀:抗痘無效?是你用錯!選對抗痘保養,膚質直上頭等艙

 

除痘痘的方法三、飲食調整

長期飲食調味過重太鹹、甜食、酒精、辛辣等,這類高升糖飲食容易對人體血糖值的直接影響,讓血糖快速產生波動,刺激雄激素合成,最終導致皮脂腺分泌過盛,提高長痘痘(痤瘡)機率,建議在塗抹抗痘保養品同時,以低升糖指數飲食方式為主,讓皮膚穩定維持健康狀態。

 

對抗痘痘保養品推薦

20%杏仁酸煥膚美白精華液

ERH實驗室獨家配方20%濃度黃金比例的杏仁酸,全成分不含酒精、人工香精,相較於其它果酸較親膚溫和,可以幫助改善粉刺、痘痘與暗沉瑕疵,除了杏仁酸明星成分外,更添加了維他命C與甘油,能緩解煥膚使用後的肌膚乾燥不適,同時提亮膚色、淡化痘疤。

 

AI‧舒醒健康精華液

益生菌和益菌生都對於實現健康的膚質以及幫助緩解現有的皮膚問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尤其在肌膚出現粉刺、痘痘、泛紅問題時,從肌底平衡pH值,穩定膚況、調節油水平衡和新生活力是關鍵。ERH獨家將最新技術活性益生菌添加進精華液中,同時結合7種後生元及7種維生素,促進肌表菌群平衡,提升肌膚韌性,抵禦有害因子,舒緩受損不適肌膚,重返光滑美肌。

 

長青春痘的原因真的數不勝數,甚至選用錯誤洗髮精、保養品也會導致臉部、背部長痘痘,加上後疫情時代的影響,讓肌膚更容易變得躁動,所以最重要還是要找出問題根源,除了內在努力調理身體之時,也要記得外在正確的肌膚清潔與舒緩照護、內外兼治調理出不易長痘的健康好膚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