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每天都做好保養,也定期去做臉清粉刺,臉上也都不太長痘痘粉刺了,但是鼻子還是一樣黑色一點一點的,黑頭粉刺好明顯啊!常常收到這樣的困擾來詢問,K編完全懂,好像再怎麼努力保養,還是難免看到鼻子不夠乾淨,這次就讓我攜手皮膚管理專家一起為大家解答吧!

 

黑頭粉刺 VS. 皮脂管絲

 

許多人都聽過黑頭粉刺,也一直覺得鼻子上有黑色顆粒就一定是討人厭的粉刺,但其實也有可能和皮脂管絲搞混了!為什麼認清楚很重要呢?因為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的治療有意義,使用適當的保養品就能有良好效果,但是皮脂管絲通常不用積極改善,他是很正常的肌膚現象。

 

皮脂管絲

英文是sebaceous filaments,每個人都有,在醫學上屬於毛囊裡的皮脂腺正常分泌的油脂,而在顯微鏡下仔細看,其實就是皮脂腺的分泌物塞在毛孔裡,尤其是油性肌膚最常出現的正常產物,會夾雜些細菌,但只要做好基本的清潔,讓這些皮脂腺分泌物不要太過旺盛累積,因為毛孔沒有堵塞所以會正常代謝掉,通常在皮膚科醫師角度認定是不需要特別治療的。

 

黑頭粉刺

所謂的黑頭粉刺(blackheads)則是因為皮脂腺分泌物過多、夾雜著細菌之外,再加上毛孔開口處的角質代謝異常,讓這些皮脂、髒污和老廢角質堵塞住了毛囊,通常是由皮脂管絲開始轉變成微細粉刺(microcomedones),這些微細粉刺再視情況生成開放性粉刺(也就是黑頭粉刺)或是閉鎖性粉刺(俗稱白頭粉刺)。(延伸閱讀:閉鎖粉刺是什麼?成因、保養法則、常見錯誤一次看

 

黑頭粉刺怎麼清除?

 

粉刺若沒有好好清理,就容易發炎變成痘痘,雖然封閉型粉刺更容易發展成痘痘,但無論是黑頭還是白頭粉刺,都不是一個正常健康肌膚該出現的產物,所以對皮膚科來說都建議做好肌膚保養,盡可能改善粉刺狀況才是解決痘痘問題的關鍵。(延伸閱讀:臉頰長痘痘怎麼消?破解長痘原因,3招對抗痘痘

 

皮膚科建議的黑頭粉刺改善方法:

 

一、消滅黑頭粉刺從清潔開始

一提到清潔、減少出油量,常常會直接聯想成把臉徹底洗乾淨,但其實刻意使用清潔力超強的洗面乳、或是柔珠去角質產品,反而會因過度清潔而容易傷害到肌膚,人的皮膚並沒有那麼髒,即使有化妝也可以選用溫和的洗卸產品去清潔,·並且避開含有人工香精、色素、礦物油、paraben防腐劑等成分,才能好好善待肌膚。

 

二、適度角質調理,黑頭粉刺從肌底改善

如果平常的保養品使用下來,黑頭粉刺還是很明顯,建議可以在保養步驟裡加入角質調理的產品,像是淨膚粉刺調理水,在洗完臉後擦拭全臉做二次清潔,裡面的琥珀酸有助於溶解粉刺和緊緻毛孔,同時添加七方舒敏植萃並且不含酒精,可以每天使用,一週後就能明顯感受到粉刺減少,想要再加強的話可以每週搭配20%杏仁酸煥膚美白精華液間隔保養。

(了解更多:刷酸必讀:杏仁酸、水楊酸怎麼選?差別在哪?可以一起用嗎?

 

三、避開所有致粉刺的疑慮成分

你有沒有遇過在特定部位特別容易長痘痘?即使已經使用粉刺水、杏仁酸等產品,如果還是持續出現粉刺痘痘的話,很可能是其他產品的問題!

 

前陣子K編一位好姐妹臉頰開始爆粉刺痘痘,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新買的髮油造成,皮膚管理專家也和我們分享,容易出油、長痘痘粉刺的人很容易忽略髮類產品的致痘因素,用到過度滋潤、成分不夠合適或沒沖乾淨,都可能造成髮際線、前胸、後背和臉頰、下巴等接觸部位長痘痘粉刺,所以在這部分的產品選擇也很重要。

 

最後也要溫馨提醒一下,每個人的肌膚天生狀況就不同,我們盡可能以最安全、溫和又有效的高效成分研發產品,解決你的粉刺痘痘問題,如果能再搭配作息和飲食調整,持續保養一定能有很棒的改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