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毛孔,但為什麼有些部位就是特別明顯?不想靠醫學美容雷射,擔心皮秒雷射、飛梭雷射等術後的修復期,又想要縮小毛孔的話該怎麼做呢?有沒有推薦縮小毛孔保養品?尤其是混合肌、油性肌膚的人,痘痘粉刺和毛孔粗大時常伴隨一起好困擾,就讓K編與皮膚保養專業研發團隊來解決你的問題。

 

怎樣算是毛孔粗大?

 

想縮小毛孔,首先要知道毛孔就是毛髮的出口,可以想像這是一條通道,當皮脂腺在通道內分泌物質時,會經由這條路線運送到皮膚表面滋潤肌膚,分泌太多的話就會變成油光滿面。

 

記得每次看到小嬰兒的肌膚,都會被光滑細嫩、幾乎零毛孔的膚況吸引,隨著時間推進,加上生活習慣、外在因素等影響,歲月逐漸在肌膚上顯現,一般毛孔大小0.1~0.2公釐都屬於正常範圍,再大或再小主要只是美觀上的差異,有些人追求完全的緊緻無瑕,即使再小都覺得不夠,因此毛孔粗大並沒有正確標準,取決於個人主觀需求。

 

如果你屬於看不慣臉上有顆粒感,想把粉刺和毛孔都處理掉的人,就繼續往下看吧!

 

我是粉刺型毛孔粗大嗎?

 

在文章開始前,想先請你再三檢視自己的毛孔類型,確認是屬於「粉刺型毛孔粗大」的話,這篇才能真正對你有幫助。

 

現在,請仔細看看自己是否有符合以下任一情況:

 

  1. 青春期或賀爾蒙影響,皮膚出油量大
  2. 通常是T字部位毛孔比較明顯
  3. 長很多粉刺,亂擠就變痘痘
  4. 愛吃甜食或刺激性食物(油炸物、炭烤、酒精等)
  5. 壓力大、作息不規律
  6. 沒有定期更換寢具的習慣

 

如果有一項以上的話,你就很可能屬於這類型,請讓K編和專業研發團隊來幫助你。

 

粉刺型毛孔保養攻略

 

這類型的毛孔形狀通常偏圓,主因就是肌膚皮脂腺分泌過度,導致分泌物塞滿了毛孔,加上毛孔出口的毛囊角質化,越積越多、越來越大,毛孔當然也就越來越明顯。

 

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和環境氣溫都會影響到肌膚出油量,而粉刺型毛孔主要成因正是因為皮脂太旺盛,讓毛孔堵塞的機會提高,無法徹底排出多餘的老廢角質和過度分泌的油脂,這些固化的皮脂會形成白頭與黑頭粉刺,不及時處理的話,毛囊內部因長期受到擠壓,毛孔只會更大。

 

改善過度出油,平衡肌膚油水

如果生活習性和環境因素皆無法調整的話,建議在日常保養中加入具有控油效果的產品,不過適度出油是好的,所以也盡量避免過度強效的清潔產品,想縮小毛孔推薦可以嘗試杏仁酸、果酸、A醇、A酸、益生菌等美容成分,這類型縮小毛孔保養品也有助於平衡油脂。(延伸閱讀:油性肌膚還要保濕嗎?對抗粉刺痘痘:油水平衡很重要

 

調理角質代謝,暢通毛孔開口

出油量減緩後,也必須改善角質代謝異常的情形,讓毛孔有辦法排出分泌物,否則只是讓粉刺長得比較慢一點而已,還是會堵塞在毛孔形成粉刺。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去角質」,針對敏感嬌嫩的臉部肌膚來說,皮膚專家會建議以煥膚酸取代物理性的去角質產品(磨砂膏、柔珠顆粒等),像是蜂蜜煥膚酸、琥珀酸、泥面膜都是很好的選擇。

 

溫和舒緩不適,維持肌膚健康

為了避免肌膚因酸類而受到刺激,同時搭配具有收斂、舒緩敏感、修護脆弱表皮的保養品也不可少,特別推薦含有菸鹼胺(又稱維他命B3)的保養品,對於強化皮膚屏障有絕佳的效果,能夠增加肌膚防護力,並且緊緻毛孔,讓肌膚維持在健康光滑的狀態。

 

縮小毛孔推薦使用:淨膚粉刺調理水

 

除了含有提升肌膚屏障健康的維生素B3(菸鹼胺),由內而外全方位精準調理的水精華「淨膚粉刺調理水」,更添加能幫助細緻毛孔,來自澳洲的雨林珍寶「魚子萊姆植物萃取」,是一瓶全方位的縮小毛孔保養品。

在魚子萊姆裡含有珍貴的天然果酸、生物類黃酮、多酚、葡萄糖等營養成分,有助於溫和代謝角質,避免角質堆積堵塞毛孔,減緩粉刺生成,使肌膚呈現乾淨、明亮的膚況,使用一個月後,能明顯感受粉刺與毛孔細緻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