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至英琪老師的部落格

我的工作需要每天長時間盯著螢幕,長期下來,開始意識到照護靈魂之窗的重要性。以前總會聽老一輩的人說多吃紅蘿蔔對眼睛很好,現在則是常在藥局或藥妝店看到有品牌推出各類葉黃素製品,訴求也都是針對眼睛的保養。

其實,葉黃素Lutein為一種天然存在於蔬果中的類胡蘿蔔素,如甘藍、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玉米等蔬菜葉片中;奇異果、葡萄、柳橙汁、綠皮胡瓜、以及數種南瓜中,含有30﹪~50﹪的葉黃素。它•存在於人體的眼睛、皮膚、血清、子宮頸、腦部、心臟、胸部等,來維持這些部位的健康,尤其對眼睛特別重要。

人體沒有辦法自己合成,必須要由外來食物中才可獲得

自然界總共有超過600種以上的類胡蘿蔔素,約40~50種被發現存在食物裡,只是現代人飲食往往不夠均衡,無法透過攝取足量蔬果來補充葉黃素,只好透過各類葉黃素製劑來補充。

葉黃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避免受自由基的傷害。雖然人體就具有抗氧化防禦系統,但體內的天然抗氧化劑(例如Q10、SOD酵素)都會因為遭受來自人體內外環境因子的攻擊,內憂外患下造成防禦出現漏洞。內憂像是工作的壓力、失眠、飲食不均衡、年齡的增長…等;外患則例如紫外線照射、空氣污染、以及因為全球暖化現象導致的氣溫逐年升高。

究竟為什麼葉黃素對人體如此重要呢?

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對於眼部黃斑區和水晶體有很好的防護效果,其實對皮膚也是。皮膚和眼睛是人體中暴露於光害和其他潛在危險環境中的器官,而葉黃素就如同它在植物裡的功能一樣,具有抗氧化跟吸光作用,可以積極的吸收藍光和消滅活躍的自由基,同時也有臨床試驗提出葉黃素對於維持皮膚濕度恆定、增加肌膚彈性,避免肌膚提早老化、皺紋等其他皮膚的損傷。

葉黃素已經成為美容界明日之星

未來除了可以看到更多吃的葉黃素保健食品,也可以預期會有越來越多廠商投入將葉黃素與保養品做配方上的結合。凍齡賦活精華是目前國內首創添加葉黃素作為皮膚抗氧化劑的精華液,鮮黃色的外觀就是高濃度葉黃素最好的證明。

備註:臨床實驗研究發現
若在皮膚塗上葉黃素後再照射紫外光,表皮細胞層產生紅斑情況減少52%。
◎塗擦50ppm的葉黃素,更可減少細胞脂質過氧化率達55%之多。
◎法國巴黎舉辦的口服保養品產業會議Beyond Beauty,發表了驚人的數據 臨床試驗顯示,連續12週,每天口服10㎎的葉黃素可以提高皮膚的保水度38%,皮膚彈性提高8%,表面的皮脂提高33%,這些都是對於皮膚的美容非常重要的結果,非常具有意義。而外用 50ppm的皮膚保養品葉黃素也具有類似的效果,像是皮脂的氧化則減少55%,這意謂抗氧化物的長期攝取,可以達到皮膚抗老的功能,更高的抗氧化能力將是年輕肌膚的重要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