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下巴痘、熬夜臉頰痘、額頭壓力痘等,皮膚出油、環境悶熱等都容易造成粉刺痘痘生長,尤其是在台灣如此潮濕悶熱的氣候,更讓皮脂分泌旺盛形成粉刺,無論是黑頭粉刺還是閉鎖粉刺,只要沒有好好清理,就很可能變成痘痘,皮膚管理專家針對粉刺油痘肌膚打造一套完整精準的高效保養,讓你不再為此困擾。

 

痘痘肌是什麼?

痘痘肌主要表現為青春痘、粉刺、黑頭粉刺等問題。這些問題通常出現在T字區域,包括額頭、鼻子和下巴,但也可能出現在其他部位。痘痘肌主要是由於多種因素導致的皮膚問題,如過度分泌皮脂、細菌感染、肌膚角質代謝不當、內分泌失調和環境因素等。 

 

在痘痘肌的皮膚上,由於過度分泌皮脂,這些皮脂可能會堵塞毛孔,進而形成粉刺和黑頭粉刺。如果細菌感染了這些毛孔,它們可能會變成紅色、膨脹的青春痘或膿包,這些困擾不僅會影響肌膚的外觀,還可能引起疼痛和不適感。

 

痘痘肌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只有輕微的問題,而有些人則可能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對於痘痘肌的人來說,正確的保養方式是非常重要的,通過控制油脂分泌、保持肌膚清潔、適當的角質代謝、抗菌消炎、補水保濕等方法,可以幫助改善痘痘肌的問題。

 

痘痘肌膚3大錯誤觀念

痘痘的前身是粉刺,而粉刺生成的因素很多,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皮脂過度分泌、毛孔又異常角質化讓油脂無法排出,導致毛孔堵塞,再加上細菌造成發炎,導致痘痘冒出頭,所以要減緩痘痘和清除粉刺是同步必須的,但在保養之前許多人常常搞錯觀念,忽略了可以提早預防的問題痘,甚至讓痘痘更嚴重,以下讓K編為你整理出三大必須糾正的錯誤觀念:

 

不要以為只有油肌才會長痘痘

雖然油性肌膚和混合肌的確因為皮脂分泌旺盛,更容易長粉刺痘痘,但並不代表只有這類型的人才需要抗痘,由於痘痘成因還包括了生活作息、壓力、賀爾蒙、飲食習慣、環境髒汙、氣溫等複雜因素,甚至是不小心使用到太過滋潤的保養品,也有人會一夜致痘,因此角質調理也是抗痘步驟很重要的一環。

 

不要激烈、強效的去除痘痘

有些人長痘痘就會想去做臉清理、或是自己使用美容棒擠破痘痘,如果沒有辦法確定痘痘是否成熟到可以清理的階段,過度擠壓可能會讓毛囊發炎,尤其當痘痘是來自於賀爾蒙失調、或不當擠壓發炎造成時,細菌增生難以控制,可能會讓痘痘更嚴重,事後還會產生色素沉澱及痘疤。

 

不要過度使用酸類

近年來酸類煥膚盛行,各種醫美療程的果酸煥膚、水楊酸、杏仁酸、杜鵑花酸等,都對於控油、抗痘很有效果,但是要記得依照使用步驟建議,也不要因為心急而同時大量使用,容易因太刺激造成肌膚敏感不適、脫皮等副作用。

 

如何改善痘痘肌?精準抗痘5步驟,脫離痘痘肌

跟著皮膚管理專家建議,日常保養步驟只要做對,搭配有助於抗痘、油水平衡、減緩粉刺、角質調理的保養品,一定能有感改善痘痘粉刺問題。

 

痘痘肌保養順序一:角質調理

清潔臉部後,若是有殘妝或髒污沒有清理乾淨,長期下來很容易阻塞毛孔,這時候可以在洗臉後以化妝水或是具有淨膚效果的粉刺調理水擦拭,除了達到二次清潔的效果外,還能趁臉部微濕時擦上精華液,加速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延伸閱讀:毛孔好明顯!給粉刺型毛孔的保養對策

 

痘痘肌保養順序二:暢通毛孔

將堵塞毛孔口的異常角質化問題調理後,也必須要同步淨化毛孔通道,可以選擇定期一週1~2次使用果酸煥膚,幫助減緩皮脂過度分泌,若是肌膚較為敏感、或是未使用過酸類保養,皮膚專家推薦使用杏仁酸,它的親膚性極佳,能快速有效代謝老廢角質;又因分子量較大,皮膚吸收會比甘醇酸來得慢,所以對肌膚的刺激性較小,較其他果酸更溫和。

 

痘痘肌保養順序三:減少致痘因子

減緩皮脂分泌有助於降低毛孔堵塞的機會,讓粉刺生成的機會減少,但若是原有的粉刺沒有清理乾淨,在與致痘的細菌接觸後(如:皮屑牙孢菌、黃色葡萄球菌、黴菌、痤瘡桿菌),就容易發炎演變成痘痘,這時就需要具有抗菌效果的保養品或藥品來協助滅痘,平時保養也可以塗抹添加益生菌成分的精華液,平衡肌膚菌叢也能讓肌膚更加健康。

 

痘痘肌保養順序四:淡化痘疤

有時可能因痘痘處理不當、或是發炎太久而留下痘印,要改善這些色素沉積,讓堆積在角質層的黑色素加速脫落,同樣可以選用杏仁酸改善暗沈疤痕,促進角質代謝,進而達到淡疤、亮白的功效。

 

痘痘肌保養順序五:保濕修護

使用酸類煥膚後,有些肌膚容易感到乾燥,再加上痘痘肌的人本身肌膚就處於敏弱狀態,加強修護很重要,在日常保養流程加上保濕鎖水的步驟,可以是含有玻尿酸、神經醯胺、維他命B5等成分的精華液、精華油或乳霜,讓肌膚好好的被呵護。

 

抗痘保養是長期的事,但只要選對方式,可以簡單又精準的保養好肌膚!雖然K編也很喜歡酸類保養帶來的功效,但礙於酸類還是有一定的刺激性,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皮膚科醫生都不建議每天刷酸,油性肌膚的人建議一週最多可以到5次,如果和K編一樣是乾性敏感肌膚,則一週1次或隔週使用就好囉!

 

短期內想要密集保養的話,建議不要連續使用超過7天,避免肌膚變敏感!如果本來用得好好的,卻突然有脫皮乾燥的現象,可能是肌膚耐受度降低、或是天氣環境變化、體內賀爾蒙等影響,這時皮膚專家會建議先拉長刷酸頻率或降低用酸濃度,也可以直接先停用酸類幾天,改以保濕修護產品提升肌膚屏障,健康皮膚才是最重要的哦!